13个城市200名特殊孩子 齐聚“瑕之美”舞台

    “咚!咚!咚!”舞台灯光辉映,音乐袅袅奏响,阵阵鼓声震撼拉开2023年“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广东省文艺汇演的帷幕。近日,500余名演出人员与观众齐聚广州市第三少年宫,共赏这场“粤动越精彩·童心向未来”的主题文化盛宴。

    本次“瑕之美”文艺汇演分“粤动越精彩”“因爱而感动”“我有我的young”“童心向未来”四个篇章呈现,18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示了戏剧国粹、粤语歌谣、啦啦操、手语、舞蹈、武术表演、乐器合奏等艺术风采,来自全省13个城市的近200名特殊孩子登台演绎,各有千秋。

    据悉,2020年以来,“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走出广州,面向广东省举办,至今已是第三届。为进一步丰富艺术节的内容和形式,今年围绕着“粤文化、运动、快乐”等关键词,在文艺汇演、美术作品大赛外特别新增了书法、诗词朗诵、演讲大赛三个类别,共收到了278个参赛作品,充分展示和丰富了特殊孩子对艺术的多元表达。   


观众

    有趣!粤语歌谣引起共鸣

    “一蚊一只鸡,一蚊一只龟……”粤语节目的展示让舞台更加生动有趣,这是由广州市少年宫老师与25名学生演绎的粤语歌谣《一蚊一斤鸡》,节目妙趣横生,韵味十足。这首极具广东特色,口口相传的歌谣,勾起几代广东人的回忆,台下观众情不禁和声而唱,笑声与掌声齐鸣。

    “床脚撞墙角,墙脚撞床脚……”稚嫩的童声合唱将节目引向高潮。在粤语中,“脚与角”容易混淆,配以“手指指地、指天乱成一团”的生动演绎,现场瞬间洋溢起欢乐的气氛。

    特色十足又极具挑战的粤语歌谣,其中蕴含的幽默趣味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参演的孩子们不仅要理解粤语歌词,还要在准确把握快速节奏与音准的前提下,生动地演唱出来,其难度非同小可。现场一位参演学生的妈妈回忆道,自己一点粤语都不会说,在得知孩子要出演粤语节目后,就跟着孩子一起去学习,先学会歌词里面的粤语拼读,再反复带孩子练唱,让孩子一句句学会,“这个过程辛苦,但是值得。”

    “这首粤语歌曲对于孩子们来说,有趣又充满挑战,大家乐在其中。”节目的指导老师朱晓莹表示,通过“瑕之美”的舞台,让孩子们演绎传唱这首歌,既是对粤语文化的一种传承,让更多人感受粤文化风味,也传达出孩子们在排练节目反复磨合、排除困难、刻苦学习的坚韧精神。


少年宫节目《一蚊一斤鸡》 

     吸睛!国粹变脸精彩不断

    色彩鲜艳的戏剧服、不断变换的戏剧脸谱、干脆利落的打扇动作,赢得现场一片掌声与喝彩声。这是深圳ICAN工作坊带来的节目《创意国粹演绎——说唱脸谱》,通过11位心智障碍青年(又称“心青年”)的默契配合,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舞台表演结合,演绎得无比精彩,让更多人看到“心青年”们也一样可以在舞台上发光发热。

    川剧变脸动作复杂精细,“心青年”展示起来却游刃有余,节目精彩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不懈打磨。一个打扇的动作要拆分成“握扇、开扇、收扇、定住”四个细致的步骤,一个简单的舞台走步要练习数个月,教会一个动作本就不易,再碰上一些动作的纠错、调整,节目难度也不断在升级。

    “当初选这个节目,我们是惊讶的,担心他们不一定能做到,但同时也很期待。”节目负责人杨老师吐露,其实去年就报了这个节目,当时没有太多信心,从设计到排练再到熟悉,然后从二十多位“心青年”中筛选确定最终表演人员名单,“我们一个个动作细扣,不断重复练习直至熟练。每周他们都会穿着戏剧服排练保持台风,熟悉走位、节奏、音乐等等,从不懈怠。”

    “既然选择了国粹,那就要把它演好。”在今年“瑕之美”的舞台上演绎,不仅能让“心青年”在演绎过程中找到自信,还能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文化魅力。作为参演人员之一,萱萱是一个发育迟缓、走路有点不稳的女孩子,她很想要参与这个变脸节目的演出。一开始她动作比较僵硬,练了几次后,看到别人都做得比自己好,她有点想哭甚者想放弃。在老师和同学以及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大夏天也穿着厚厚的汉服,常常练出一身汗,通过不停地练习握扇、打扇、收扇、定住,她的动作越来越流畅,变脸也越来越熟练,萱萱也越发自信了。“我们的孩子虽然特殊,但会克服困难。”正如杨老师说的,看见他们,才能更好地认识并接纳他们。


节目《创意国粹演绎——说唱脸谱》

    在设计节目时,除了考虑节奏的整齐,还要结合实际情况给孩子发挥空间。唐氏儿圆圆比较刻板,但节奏感好,喜欢打鼓,一听到音乐就会情不自禁地扭动。于是老师在节目里融入了她舞蹈扭动的动作,而没有生硬地要求她跟大家一样,虽然不整齐,但也呈现出了独具特色的表演。

    瑕玉之美,有瑕仍美。“因为特殊孩子有不一样的地方,才会让我们这个节目以及这个平台独具意义,小瑕疵,非常真实地呈现出一些现状。”这也是举办“瑕之美”的内涵之一,通过参加“瑕之美”文艺汇演,孩子们能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有机会向外展示。一方面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展示了一个非常好的节目,让更多人了解并且认可他们;另一方面,通过“瑕之美”省级活动平台,特殊孩子们可以走出去看看,接触社会,并且了解省内各地的这个群体,有更多地交流,提升他们的社会认同感、团队的集体感以及社会的价值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通讯员:雷珍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冯秋瑜
更多文章
蔡凌跃 开心就是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