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现场教学,珠吉街筑牢城中村安全“防火墙”

为切实加强城中村日常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基层一线消防应急处置能力,日前,珠吉街应急办联合天廷救援队分别在珠村七夕广场和吉山村委会开展城中村应急演练和宣讲活动。珠村公司、吉山公司、辖区10个经济社、11个社区居委会、珠吉街综合保障中心人员和居民群众等300余人参加演练,珠吉街应急办负责人陈玉恩到现场统筹指挥。

演练前,陈玉恩就此次消防演练进行动员部署。紧接着,天廷救援队向全体人员详细讲解发生火灾时的处置流程、紧急疏散撤离、扑灭火灾、自我逃生等安全防护常识,为实战演练做足准备。

图片演练前动员部署。

此次演练模拟着火现场为吉山村委会大楼发现火情,且有蔓延为区域火灾的危险。

图片救护组进行简单急救处理。

随着消防警报声响起,此次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各单位、小组即刻按照演练预案的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灭火和救援工作。灭火组立即到达火灾事故现场组织灭火,疏散组到达疏散楼层和安全出口指挥疏散人员,救护组到达救护点,做好救护伤员的准备工作……演练现场,各小组、各成员规范操作,协作配合,最终成功将火情控制。

图片消防演练现场。

图片图片

此外,此次演练活动还在珠村七夕广场设立了消防烟道逃生体验区、海姆立克法或心肺复苏教学区、家庭防灾减灾装备展示区和防灾减灾知识展览区。演练结束后,居民群众纷纷前来了解防灾应急知识,学习应急救援技能,从中增强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居民群众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据了解,城中村是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的重点区域,通过此次城中村应急疏散演练和宣讲活动,辖区安全责任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居民群众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灭火器材使用方法以及在烟热环境下的逃生技能,对加强珠吉街消防应急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接下来,珠吉街将重点针对城中村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持续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记者 章乔晖】
【编辑 黄惠雅】
图片、消息来源:珠吉街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