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职业教育高级管理人员卓越领导力培训在穗开班

广东职业教育经验再次“走出去”。12月5日,广州市技师学院国际师资研修中心(东非高校联盟)在学校的南沙校区挂牌成立。而几天前,东非职业教育高级管理人员卓越领导力培训项目正式在广州开班。

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广州职教力量

广州市技师学院国际师资研修中心(东非高校联盟)是广州技工教育首个国际师资研修中心。而东非职业教育高级管理人员卓越领导力培训项目是该中心建设的首次具体实践。培训历时5天,培训内容聚焦职业教育改革、质量管理、战略合作、创新发展、国际合作、系统教学管理、体系构建等,邀请世界银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一带一路”农业发展中心、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华南师范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等8位专家分别作专题培训,并组织开展企业调研、文化交流和相关合作洽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健表示,广州技工教育秉持“战略先行、产业为基、育人为本、竞赛引领”的理念,加快构建“走出去”与“引进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积极寻求战略伙伴,实现国际合作互利共赢。广州市技师学院开先河,成为东非高校联盟在中国首个合作职业院校。


通过国际研修中心融通世界、放眼未来

在本次培训中,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根作“职教院校的创新型和可持续的资金投入”专题培训,为东非同仁提供不同的可持续发展思维与视野。在本次培训结束以后,学校还将为东非高校联盟单位提供中层管理人员管理课程,企业调研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和实训室建设等专业教师培训项目,以及与世界技能大赛选拔相关的培训项目。

据悉,位于学校南沙校区的广州市技师学院国际师资研修中心,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多重叠加优势,聚焦“一带一路”职教命运共同体构建,引入国际化理念,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着力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国际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形成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职教合作格局。

埃塞俄比亚劳工与技能国务部部长特查拉·贝尔查·亚德萨博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和非洲之间合作在农业、制造业、教育和贸易等多个领域在加深,而这一次职业教育培训合作更多关注是人才的发展。“通过这一次的合作,能够更大地促进双边老师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而且还会有技术转让等项目,相信这一次的合作能够大大提升非洲的职业教育质量。”他说道。

李明根表示,广州市技师学院将通过国际研修中心融通世界、放眼未来,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展交流平台,广泛汇集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培养出“四化”师资队伍——教育意识国际化、教学内容国际化、教师交流国际化、教学管理国际化,让职业教育“扬帆出海”,大力助推“一带一路”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 通讯员:陆骏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颖思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李妍
更多文章
何颖思 记录的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