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3400余户居民!白云景泰北片区老旧小区供水服务到终端改造预计年底完工

连日来,广州市白云区景泰街景泰北片区老旧小区供水改造服务到终端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开挖沟槽、铺设垫层、管道安装、回填压实……在景泰北片区老旧小区供水改造的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管网铺设和新增水泵的安装调试工作。

图片图片施工现场。

据悉,位于景泰街的景泰北片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问题突出,普遍存在管网漏损严重、水压不稳、水管锈蚀、老化结垢、无人牵头管养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用水体验及用水卫生状况,用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供水设施老化、腐锈等问题导致水压不足,水流十分缓慢,水是很细的。”居住在景泰北片区老旧小区七楼的老街坊介绍道,为此,不少居民在天台加电泵,在家里安装了增压水龙头,可惜水流依旧很难满足需要。

图片供水设施老化。

2019年3月,广州市人民政府颁布《广州市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方案》,要求利用5年时间完成全市2000年前建设的既无物业管理、又无加压设施的老旧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工作。景泰北片区老旧小区被纳入供水服务到终端改造工程。

2022年8月,由广州自来水公司建设,广州自来水工程公司专业建安公司实施的第四批供水服务到终端项目正式启动。经过4个月的努力,在景泰北片区首批施工的楼栋前,整齐的不锈钢水管顺着楼梯外墙延伸,每户的水表在一楼整齐地排列着,与现有“超期服役”的老化破损供水管网形成鲜明对比。景泰北片区老旧小区的1082户居民已用上了新的供水设施,用水水质和水压都得到明显提升。

图片安装了新的供水设施。

如今,由建安公司新承建的第五批供水服务到终端项目正在紧密施工中,预计年底完工,届时将惠及景泰北片区3400余户居民。

广州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供水服务到终端供水设施改造工程主要是对居民住宅小区内二次供水加压设施、储水设施、管道等共用用水设施进行改造或维修,并实现生活供水系统与消防系统分离。改造后可实现“一户一表,移表出户,抄表到户”,无需用户读表和配合抄表,提高抄表方便性和计费准确率。改造后用水设施交由属地供水企业进行日常管理和专业维护工作,可以有效规范供水服务和提高管理水平。

此外,在费用方面,居民也无需担心。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费用由市区财政及供水企业共同承担,设施改造移交后,设备更新、大修费用及日常维修养护费用由供水企业负责,居民不再需要集资维修,只需负责做好电表报装工作,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移交后,二次加压设备的运行电费由用户分摊,费用由供电局收缴。

广州自来水公司表示,以“政府主导、业主自愿”为原则,计划从2019年起至2024年内对中心城区约14万户居民楼宇实施共用用水设施改造及维护工作,目前累计完成了市中心六区10万户的改造,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单丝不成线,政府主导、供水企业出力、居民配合,社会形成合力为广州供水终端改造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彼此同心协力,市民用水安心放心省心,城市运行、市民生活也就如水一般“活”起来。

【图文记者 喻先晶】
【编辑 骆福珍】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