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壇咖啡:手冲咖啡也能玩出“中医养生范”| 花城咖啡探店⑧

意式的醇正浓厚,法式的浪漫讲究,美式的随意方便……各式咖啡的味道与文化,在广州四处可寻,星罗棋布的咖啡馆,亦在花城衍生出独特的韵味。市内哪些精品咖啡店值得推荐?一起跟着正式上线的新花城咖啡大地图来“打卡”吧!


本期花城咖啡探店,记者来到体育中心一家可以“养生”的咖啡店——常壇咖啡。这家隐藏于社区的咖啡小店,以口味独特的手冲咖啡与中医的理疗、分享会等中医养生元素,配上安宁闲适的氛围,为街坊们打造了休憩绿洲。现在跟随记者,一起走进常壇咖啡。


手绘制作/梁文珊

——花城咖啡探店——

常壇咖啡:

手冲咖啡打出“中医养生”的slogan


拐进社区的巷道,飘香的手冲咖啡味道带领记者来到常壇咖啡。夏日清晨的阳光穿透树叶,洒落在小院内错落有致的绿植上。恬淡平和的舒适感穿过“常壇中医养生”的标志,顺着小院写有“本日甜品:当归雪糕”小黑板蔓延到常壇室内。室内采用多木质+温暖白色系的设计,粉嫩的鲜花和小范围的暖光恰到好处的点缀,带来一种回到自己小窝的安心感,心情在进门的一瞬间就被治愈了。




店主夫妻来自台湾,他们是咖啡的重度爱好者,同时也是中医医师。在诊疗过程中,他们发现舒适的氛围有助于缓解病人的情绪,同时也便于治疗与诊断。“能不能有这样一个地方,既能像咖啡店一样轻松聊天,又能便于医患沟通,缓解他们的焦虑心情呢?”抱着这样的想法,店主夫妻便创立了常壇。




如今,常壇咖啡店内设有三个独立区域,既可成为舒适私密的诊疗室,又可开放成为品尝咖啡的座位。品尝咖啡的同时还可以把把脉,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此外,常壇还会不定期开设与中医知识相关的分享类活动。这样独特设置使得常壇咖啡成为了链接青年人与中医的平台。




说起店内的特色饮品,不得不推荐的是一款来自哥伦比亚的咖啡。初入口是轻微的番石榴味道,随后百香果的香味接踵而至,丰富的水果香气在口腔里跳动,最后以淡淡的可可香气来收尾,独特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店内的单品手冲豆都是店主亲自烘焙,因为烘焙手法的不同养豆期也比较长,体现着店主希望客人可以放慢生活步调的初衷,就算买咖啡豆回去也不必急匆匆喝完。


“手冲咖啡有趣的地方就是,当你拿到它时就好像拿到一个惊喜礼包,你也不知道你喝进去它到底可以呈现什么样的风味,让我们有一种像在寻宝的感觉。”店主笑着对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店内还特供有中药材做的雪糕。别以为听起来“很黑暗”,它可是店里的“人气选手”,有当归、姜黄、艾草、何首乌等新奇口味。吃起来是淡淡的中药味,细品会有药材的微微回甘。雪糕融化后的奶香味会加重,令雪糕的口感得到新一轮升华。





店名“常壇咖啡”的“壇”内含了“常常谈心”的意蕴。店主希望来到店内品尝咖啡的客人不仅可以享受咖啡,也会分享他们自己喜好的事物。“我们觉得手冲咖啡的无目的性社交是很强的。我们一起喝咖啡的时候可能都会分享自己咖啡的味道,这样分享的出发点是纯粹的,仅仅是因为喜欢而已。”



目前,常壇咖啡的分享类活动不仅包括中医知识,还有一些来自客人的有趣分享:各种牛奶它有什么差别?市面上的新牛奶、冷藏奶跟我们常喝的牛奶有什么差别?等等。揭下中医养生的面纱,常壇咖啡更为我们带来手冲咖啡的奇妙味道与喝咖啡的慢社交理念。




店铺名称:常壇咖啡

地址:天河区华升街18号102铺


探店Tips

交通导航:地铁APM线体育中心站B口出站,按照导航步行750米即可到达。

有兴趣参与咖啡、中医知识等分享类活动的小伙伴记得要提前联系店主!



“咖啡一杯,快乐起飞!”赶紧扫描上方二维码进群,与全城“啡友”交流切磋,还有各种精美福利好礼在等你哟!


【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柯纪彤 陈秋妤】

图片来源:实习生 柯纪彤 陈秋妤 摄

【编辑 阮栩】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