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先锋|景泰东社区党委书记陈伟辉:织密党建+服务一张网,兜住民生大小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从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推出“景泰先锋”系列报道之“六争比拼当猛虎 比学赶超启新程”专题,讲述景泰街在推进落实“六个争先创优”工作过程中真抓细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党员故事。

本期将讲述景泰东社区党委书记陈伟辉的故事。一起了解他的事迹,感受先锋的力量!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他积极推动解决;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他迎难而上……多年来,他坚持党建引领,织密党建+服务一张网,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回应群众关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的职责和使命,将民生小事落到实处,让服务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他就是景泰东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伟辉。

陈伟辉自2017年始任景泰东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以来,恪尽职守、竭诚奉献,为社区工作和党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辖区内居民的高度认可。陈伟辉2018年、2020年均被评为白云区景泰街优秀社区工作者,2021年获得白云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片
陈伟辉。

党建+公共卫生服务
让全民的健康“优”起来

景泰东社区是一个老龄化社区,为保障居民群众能切切实实感受到社区的关怀,结合自身多年基层工作经验,陈伟辉在社区治理实践中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创新工作模式、转变服务理念,创建社区基本公共卫生社区品牌。景泰东社区将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融入网格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建+公共卫生服务走向深远,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心谱写全民健康新篇章。

在健康教育方面,景泰东社区组建健康教育宣传队伍,由党员志愿者通过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在社区设立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在结核病防治日、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国际禁毒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健康主题日在各社区举行健康教育宣传咨询活动。在登革热高发期,由网格支部成员做好群众通知工作,上半年累计宣传17次,发放宣传资料达7000余份,健康教育公众咨询人数达5200余人次。

在完善老年人健康管理方面,景泰东社区为辖区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管理服务,做实老年人健康体检,通过社区设点的方式,将老年人免费体检带到群众的家门口。网格支部成员和社区医生提前通知社区适龄可体检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每年规定项目的免费体检服务。今年以来,举办老年人免费体检专场5次,体检人次466人次,惠及辖内95.1%以上的常住老年人。

在落实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方面,景泰东社区联合辖内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支部党员、热心居民群众等,充分调动辖内资源,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日常联合广园中学、景泰第二幼儿园等辖内企事业单位多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预防登革热入户宣传,整治辖内环境卫生黑点,以实际行动,切实从源头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

陈伟辉说,“我们一直在探索通过网格党支部力量整合一条线,数据共享一中心,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推动社区自治。”

党建+旧楼加装电梯
让老年人的幸福感“强”起来

景泰东社区是一个具有三十多年楼龄的开放式社区,社区楼龄旧、公共设施陈旧、无物业维修基金,且老龄化严重、人口流动性大,给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困扰和压力。

“辖区居住的居民中,老年人占比60%。”陈伟辉说,景泰东社区不仅楼龄长,辖内居住的老年人也特别多。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与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让真正有需求的人特别是老年人实现“电梯上下楼自由”也成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之一。

陈伟辉介绍说,由于当年的设计问题,景泰东社区的很多楼房都设计了对流窗,如果要加装电梯,在电梯设计图纸上,电梯基本上都会多多少少遮挡住其中个别房号居民家的这个对流窗,因此,有些低层居民的意见就非常大。居民有意见或不同意,加装电梯的事情就难以推进。

为更好地推进加装电梯工作,陈伟辉指导居民选出一个本楼栋得力的党员作为牵头人,由这位牵头人去组织协调居民之间的问题,做好前期的筹备工作,如果他们实在是解决不了,社区党委、居委再介入重点协调。“这么多年,我们已经悟出一个办法,那就是电梯加装要先找党员。”陈伟辉说,这种模式往往能事半功倍。

“但也有难啃的‘硬骨头’。”陈伟辉说,有一栋楼的电梯加装,从筹备开始,因为一楼二楼有两户业主属于正面遮挡范畴一票否决户,为了协商好这两户业主花了整整5年时间,从2018年开始筹备,到2022年才完成加装。

“虽然过程很曲折,但一旦加装成功了,看着居民开心的笑容,又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陈伟辉说,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目前,辖内已加装了30多台电梯。

社区工作者的努力是被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多年来,陈伟辉也收到了不少居民送来的锦旗,感谢他为居民做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

图片电梯成功加装,居民为陈伟辉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通讯员供图

图片电梯成功加装,居民为陈伟辉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通讯员供图

党建+居民自治
让社区“和谐”起来

社区工作更多是面对大众百姓,倾听老百姓的声音,协调老百姓身边的问题,维护居民合法利益。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工作的面越来越广,社区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景泰东社区临近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辖区里也住着不少医院的医护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在社区党委的组织指引下,居住在景泰东社区的医护人员组建了一支超过50人的应急医疗互助队伍。当社区居民需要核酸检测以及慢性病患者、孕产妇需要照顾时,陈伟辉便紧急联系这支应急医疗互助队伍。他们总是能挺身而出。

“都说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陈伟辉说,美好家园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参与,希望社区党员、居民代表、楼栋长等这些社区多元主体共商共议社区事,持续推动解决广大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图片陈伟辉在社区里接待居民。通讯员供图

20多年的坚守,他成为“社区通”

自1999年从事社区工作以来,陈伟辉已在景泰街的社区里工作了20多年。

图片
陈伟辉在社区里工作了20多年。通讯员供图

“最开始也没想到能做这么久。”陈伟辉说,最开始入职社区只是因为当年他的父亲被查出癌症,他需要照顾父亲,所以就想就近找一份工作,正好社区在招人,他就这样成为一名社区的工作人员。自此之后,他在社区里做过综治、城管、治保等各条线上的工作,可以说是一个“社区通”了。

多年来,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他总是冲在前,身体力行,毫无怨言。“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作为社区工作者,责无旁贷。”陈伟辉说。

【文字记者 张玉琴】
【摄影记者 郭柯堂 胡瀛斌】
【编辑 骆福珍】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