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200名特殊孩子的表演惊心动魄

伴随着节奏感十足的音乐,十多名失聪孩子根据几个月来艰苦排练形成的默契,为观众献上精彩的京剧变脸演出,台下观众也把热烈的掌声献给他们。当天,这场由将近200名孩子带来的文艺汇演也燃爆全场,堪称惊艳。为切实响应广东省残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印发的《关于举办“2023年南粤扶残·艺海友爱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广东狮子会、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联合主办2023年广东省“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文艺汇演活动,11月17日下午,近500名演出人员与观众齐聚广州市第三少年宫,共赏这场“粤动越精彩·童心向未来”的主题文化盛宴。

广东省残联理事长陈学军、副理事长陈海龙、维权部部长郭伟,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顾作义,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会长雷建威,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黄钢、副主任槐涛,广东狮子会副会长柯红玲,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副理事长卢莹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瑕之美”全省汇演活动。


活动现场

2023年,是“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走出广州面向广东省举办的第三届。为进一步丰富艺术节的内容和形式,今年围绕着“粤文化、运动、快乐”等关键词,除了文艺汇演、美术作品大赛,组委会还特别新增了书法、诗词朗诵、演讲大赛三个类别,共收到了278个参赛作品,充分展示和丰富了特殊孩子对艺术的多元表达。在奖项设计上,本届艺术节推陈出新为投稿作品较少的演讲大赛和诗词朗诵大赛设置了一一对应的奖项,肯定和鼓励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和用心展示。并在现场进行了相关奖项的公布。

活动当天,广州市第三少年宫还展出了从上百个参赛作品脱颖而出的美术作品和书法作品特等奖与一等奖。观众可在现场驻足欣赏,感受孩子们用画笔的色彩、用笔尖的墨汁所描绘的艺术世界。

广东省智协雷建威会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带领大家回顾“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发展历史,近年更是在省智协等共同努力下走出广州、面向全广东省举办,最后,他用“美玉有瑕,瑕不掩瑜,瑕美与共,天下大同”概括“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之精髓。

此次全省文艺汇演活动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广东狮子会、广东狮子会岭南服务队、蓝天服务队、星光服务队、前进服务队、白云服务队、汇爱服务队、星辉服务队、花城明珠服务队、众爱成城服务队以及网易(杭州)网友有限公司等单位(团体)的大力支持。正因为有这些爱心单位的支持,让全省各地区更多的特殊孩子齐聚“瑕之美”的舞台,让更多人看见他们的才华、自信及坚韧的精神。同时,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及人士助力他们融入社会。活动现场,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海龙、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顾作义为以上支持单位颁奖。


孩子们在进行精彩表演

经过组委会一致评选,从全省近30个参赛文艺汇演的节目中,选出比较优秀的18个展演节目,让公众有幸欣赏了本年度“瑕之美”的艺术盛宴,见证了特殊孩子们的艺术才华,他们用独特的表演,展现了勇气和自信,传递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本次“瑕之美”文艺汇演分《粤动越精彩》《因爱而感动》《我有我的young》《童心向未来》四个篇章呈现,18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示了戏剧国粹、粤语歌谣、啦啦操、手语、舞蹈、武术表演、乐器合奏等艺术风采,来自全省13个城市的近200名特殊孩子精彩演绎,各有千秋。

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的9位学生带来的节目《鼓动人心》在“咚咚咚”的鼓声中震撼开场,不断变换的队形与舞蹈动作,彻底点燃了现场观众看演出的热情和期待。经典粤语节目《一蚊一斤鸡》由广州市少年宫“雨后彩虹”融合合唱团25名学生趣味演绎,俏皮可爱,韵味十足,让现场观众笑作一团,引起共鸣。

舞蹈节目《早安,阳光》由专业舞蹈学校的听障教师和汕头市潮南区特殊教育学校的13位听障学生共同设计的手语舞蹈动作,把情景剧融入其中,用歌声、手语舞蹈迎接曙光。


特殊孩子们在舞台上演出

舞蹈节目《万疆》由中山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原创扇子舞创作者莫淑贞,根据智力残疾人的身心特点及能力水平,设计的舞蹈动作,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创意国粹演绎——说唱脸谱》节目由深圳ICAN工作坊的11位大龄心智障碍青年互相配合,勤学苦练,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川剧变脸”与现代音乐舞台表演,给观众带来不断的惊喜与震撼。

《红城武韵 畅享未来》由汕尾市海丰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带给现场观众,一段充满力量感和文化魅力的武术表演。既是对中国武术的传承,也展现了特殊孩子们热爱运动和传统文化的形象。

舞蹈节目《春暖花开》由广州市荔湾区康迪学校师生演绎,通过舞蹈致敬抗疫英雄“逆行者”,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困难的决心与必胜,带观众重温了一段特殊艰难而又感人的抗疫时光。乐器合奏曲目《大鱼》由肇庆市和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心青年”抒情演绎,通过钢琴与口风琴的合奏,也锻炼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让观众感受到他们对音乐的热爱。

手语舞蹈节目《守护着我的光》由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心职教”的学生演绎,传达出在面对挫折和困难,当有更多社会力量的守护,他们也能一路欢歌轻盈,在风雨后遇见彩虹。观众的掌声,也是一种对他们的认可与信心的守护。

舞蹈节目《追梦》由茂名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和茂名市特殊教育学校的11位智力障碍学生出演,通过舞蹈展示了孩子们遇到挫折不放弃,勇于拼搏超越自我、自强不息的追梦精神。


孩子们在表演变脸

歌唱+手语舞节目《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由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的7位特殊孩子表演,通过团队合作将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充分发挥展现出来,传达出“特殊孩子也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的坚定信念。

独唱节目《祖国祖国我们爱你》由鹤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深情独唱,用一个人的勇气、和纯真的歌声,表达了他对祖国深深的热爱。《春节序曲》由惠州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推荐的孤独症青年黄科锐进行的钢琴独奏,有音乐天赋的他通过自身努力,28岁已拿到钢琴10级证书。现场观众,跟随他欢快悦耳的琴键旋律,陶醉其中,感受到一种欢喜、雀跃的心情。


孩子们在进行表演

《你笑起来真好看》由广州YMCA义工联带来的非洲鼓和手语舞节目,孩子们富有节奏打鼓与舞蹈演绎,还有甜甜的笑容,瞬间温暖了全场观众。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文艺汇演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多届,影响力越来越大。活动一直致力于为特殊孩子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特殊孩子有舞台展露艺术才华,融入社会,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和认识特殊孩子,感受他们的成长之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祝明月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祝明月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祝明月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蔡凌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