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非遗”课堂再开课,这次学的是……

11月14日上午,荔湾区昌华街党校“非遗传承现场教学点”再开课。当天的活动上,昌华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兼党校教师谢存德讲授党课,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党章内容、研究党章精神实质,把党章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在非遗文化教学环节,活动请来了广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的孙女、市级传承人李敏的女儿,年轻的“绣三代”谭靖榆主讲,带领党员群众体会广绣的奥妙。





课堂上,从穿针引线到握针的手法,谭靖榆一步步详细示范,手把手教学。在40多分钟的体验时间里,党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完成了花朵刺绣的“作业”。西关大屋社区的老党员丁叔格外感慨:“看过广绣的展览,自己做还是第一次。今天的党课真是不一般,学习了党章知识,还体验了传统文化,收获很丰富!”


2023年,昌华街道深挖文化资源,推出“党建+文化”党员学习教育融合机制。昌华街党校“非遗传承现场教学点”在位于西关大屋社区的荔湾非遗传承中心正式揭牌,开设特色课堂,探索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沉浸式”学习方法,把非遗技艺体验课程融入党员教育培训中,打造街道党校精品现场教学课程。


据了解,该党校现场教学点目前已经举行了广彩、西关水菱角、广绣三期“党建+非遗”课程。荔湾区非遗协会秘书长伍文辉也为这样的新模式点赞:“我们非遗中心配合昌华街开展这个特色课程,定期邀请非遗大师来教学,社区组织党员来学习,这种沉浸式的教学,也促进了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文图记者 李元源】

【编辑 陈钰】

信息来自昌华街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