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汇思想、创新课堂,天河区首届“课堂节”音乐专场举办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创新, 11月2日至9日,天河区教育局联动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天河区教育研究院举办天河区小学首届“课堂节”课例研究盛会,全学科、跨时空、多维度地展示天河教育在新课程、新课堂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扩大集团化办学优质教育成果辐射效应。

据了解,天河区小学首届“课堂节”课例研究盛会划分10个专场,覆盖10个学科。作为音乐专场的承办校,灵秀小学以研修文化引领教学革新,促进“趣·思”课堂生成,深化落实五育并举。

图片

11月3日,首届天河区“课堂节”音乐专场在天河区灵秀小学奏响,吸引了天河区200余名音乐教师线上线下共同观课,围绕“大单元音乐教学提升学生文化理解的探索”主题,共研新理念,共创新课堂,共享教育新智慧。

课堂是教育改革创新的主阵地。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灵秀小学等团队围绕文化理解的核心素养,打磨民歌单元的课例研讨成果。

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音乐团队的刘佳琦老师做《感知音乐节拍(二)》课例推介,该课例经历团队多次研讨打磨,在艺术新课标视域下,探索音乐要素与舞蹈律动,促进艺术融合,提高学生艺术表现和理解能力。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课例研讨。

紧接着,第一堂课例由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的“最美教师”林秋媛老师执教,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在音乐课堂上唱童谣、划龙舟、舞筷子,通过音乐与舞蹈的律动,多元化地感知、表现音乐节拍的韵律美,加强文化理解的音乐素养。

第二堂课由灵秀小学音乐团队倾情打造,李于凡老师做题为《链接生活·音乐·文化,培育文化理解素养》的课例研究汇报,提出“听民歌情,唱民歌味,演民歌美”的民歌教学框架,联动艺术与人文知识,提升学生的音乐表现和艺术理解能力。

灵秀小学音乐科组长李欢老师执教课例《凤阳花鼓》,驱动学生对歌解疑、奏鼓齐舞,用生动的艺术表现敲响民族文化的多面鼓……课堂充满了艺术味、人文味、民族味。观课过程中,参会教师在线上线下开展同频讨论,围绕课堂观察点,共同关注和思考文化、艺术和实践等话题。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领域专家对老师们借助大单元教学组织模式和核心素养理念,探索创设艺术融合的新课堂做出点评和建议。

图片专家一同观课。

据了解,天河区教育局搭建的天河区小学首届“课堂节”课例研究盛会平台,让音乐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老师们同频共振,以课会友,探索艺术融合与人文浸润的音乐新课堂,让音乐涌动民族情,为培育充满文化自信,面向未来的时代新人注入新鲜血脉。

【记者 章乔晖】
【编辑 黄惠雅】
图片、消息来源 灵秀小学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