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技能人才同台竞技,黄埔这项职业技能大赛再燃战火

继“粤菜师傅”中式烹调师和中式面点师赛项于11月2日结束后,11月4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广东技工”电工和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及“南粤家政”保育师赛项,在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举行。

本次大赛由黄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黄埔区总工会联合主办,吸引了全区62家企业单位207名技能人才参赛。

记者看到,电工赛场上,选手们聚精会神,他们需要在270分钟内完成PLC和继电器的设计、安装和调试。一米见方的操作台上,线路布局规范整齐,实则内藏玄机,稍一接错线路或编错一个程序,整场比赛将前功尽弃,这既要求选手们具备过硬的动手实践能力,也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只见选手按照竞赛要求,见招拆招,剥线、接线、编程、调试、试车……每个步骤一丝不苟,在毫厘之间展现惊人技艺。

“我们对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换代,相比往年,更加贴近企业生产实际。”黄埔职校工作人员表示,比赛将有助于学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动培养符合区域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另外一边,计算机程序设计员选手则需要在150分钟内利用JAVA语言,将繁琐的数据编制成完整的系统,并完成软件的封装发布,这极大地考验选手的逻辑思维和综合能力。赛场上,选手们或冥思苦想,眉头紧锁,或轻车熟路,嘴角微扬,键盘敲击声在寂静的赛场此起彼伏,令人沉浸在激烈的比拼气氛中。

而在保育师赛场上,常见的一次性纸杯和五颜六色的纸张,在选手们灵巧的指尖中,经过折、叠、剪、贴等行云流水的操作,变化成了各式各样、造型别致的折纸作品,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而在面对幼儿鼻出血的模拟场景时,她们不仅要配合手势,讲述鼻腔异物的及时处理方式,而且要列出幼儿园日常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50分钟内,选手们不仅展示了认真细致的态度和娴熟的操作技能,也充分展现了她们日常工作对幼儿关怀备至的温柔。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幼儿教育专业教师何晓竹担任保育师赛项的裁判长,她表示,比赛不仅考查选手照护幼儿的技能,还考验她们的传帮带水平。选手普遍年轻化且高水准,反映出广州保育行业人才的勃勃生机。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已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3万余人次,遴选优秀高技能人才5944人次,推动企业自主认定技能人才20026人次,推进“万名工匠”培养工程,培养各行各业工匠6040人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图/学校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映武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张映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