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行钢筋工职业技能竞赛,男女选手同台较量

10月31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2023年广东省钢筋工职业技能竞赛在番禺里仁洞村更新改造项目圆满落下帷幕。记者留意到,67名参赛选手中有2名女性,虽然未有获奖,但能够经过选拔站上赛场已证明了她们的实力。

来自全省建筑行业67名参赛选手齐聚广州,在中建四局一公司承建的番禺里仁洞村更新改造项目共同角逐2023年广东省钢筋工职业技能竞赛。识图、下料、切断、弯折、绑扎......大赛裁判长李佳宏介绍:“实操比赛内容是剪力墙的约束边缘柱、剪力墙墙身、连梁、悬臂梁的钢筋下料、加工和绑扎,参赛选手要在4个小时的实操时间内,经过五百余次绑扎才可完成,难度较大,很能体现职业综合能力。

比赛现场,陶富珍正专注地摆弄着手中的钢筋材料,作为女性,陶富珍在体力上并不占优势。“我从事钢筋工工作有6年之久了,经常在施工现场与密麻交错的钢筋打交道。比赛高手汇集,是很好的学习机会。”陶富珍说,“今天赛场上总共有两位女选手,我俩都是经过选拔来参赛的,能站到赛场上我们都很开心,证明女性也是能在工地发光发热的。”

除了实操竞技,比赛还设置理论知识考核。经过选手们激烈的角逐及评委们的评定,大赛为总分前15名的选手颁发个人奖,优秀团队获得“突出贡献奖”“优秀组织奖”。

比赛火热,工程进度也不落下。中建四局一公司工会副主席陈亚超说:“番禺里仁洞村更新改造项目目前处于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项目4栋高层塔楼正进行主体施工,配套幼儿园正在基坑施工阶段。”作为迄今为止番禺区投资额最大的旧村更新改造项目,里仁洞村更新改造项目由里仁洞村联合越秀地产共同开发,改造范围达162.23公顷。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正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完成,让番禺里仁洞村的村民早日回迁新居。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陈姝杉、丁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彭文强
更多文章
李天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