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老百姓上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个教育集团给出了方案

相比越秀区东片区,越秀区西片区教育一直显得颇为“低调”。2021年,越秀区探索实施了集团化办学、区属中小学新一轮布局调整,其中,原三十七中并入三中教育集团,更名为广州市第三中学实验学校(下称“三中实验”)。加入三中教育集团后,三中实验的办学水平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有了质的飞跃,越来越多地段生不再舍近求远,选择就近入学。三中教育集团成立后,三中实验附近的老街坊和外来子弟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学校从原来的仅500多人的片区薄弱初中,成了20个班接近900人的优质初中。记者日前走进三中教育集团,解码蝶变如何发生。


三中的操场

师资交流:三中把正高级老师派到三中实验

近年来,通过集团化办学,广州基础教育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共享,推进了教育均衡。但也有家长质疑,集团化办学是不是“贴牌名校”,是不是“削峰填谷”?

“三中教育集团成立首年,集团内两校就互派6名行政和骨干教师进行交流,深度参与各项工作。”面对部分家长的质疑,三中党委书记陈汉碧介绍道,第一年三中派出两名行政干部,其中一人为正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到三中实验学校担任副校长和德育主任,另派出4名学科骨干教师,包括原区语文教研员,原英语科组长到三中实验初一年级任教和担任班主任,任教学科覆盖语文、数学、英语和体育,老中青相结合。与此同时,三中实验派出两名副校长到三中参与管理,4名骨干教师交流到三中初中部担任级组长或班主任。

“我们也很感谢集团,三中甚至把校内的一位正高级老师派到三中实验。”三中实验党总支书记、校长简小敏表示,力度如此之大的师资交流实属少见,在三中经验丰富的管理干部和优秀骨干教师的带动下,三中实验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同时为三中实验培养了一批优秀干部和教师。

据悉,三中教育集团成立后的两年半内,两校共计交流轮岗互换18名干部和教师,三中教育集团交流人员涵盖校级、行政和名师骨干,育人成效显著。由此可见,三中的集团化办学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将师资交流和人才培养真正落到实处。


三中的教学楼

资源共享:共享集团软硬件资源,实现五育并举

“原来三中实验的一些学生在艺术或者体育方向有特长,但是留在三中实验的话,学校没有条件供他们继续学习特长。这部分学生只能选择去其他有条件支持继续学习特长的学校。因此,学校就失去了这部分生源。”简小敏说,但在加入三中教育集团之后,这种情况得到了扭转,三中实验的学生可以去三中学习特长。

陈汉碧也表示,三中有管乐团、舞蹈、合唱团等艺术特长班,还有羽毛球、排球、田径等高水平运动队,都可供三中实验的学生参加。除此之外,校庆、开学典礼、校运会等大型活动,甚至是中考体育训练及模拟考等,三中实验的学生也都会来到三中一起参加。

有了三中教育集团平台的资源支持,三中实验的生源不仅在数量上有大幅提升,在生源质量上也逐步提高。“在加入三中教育集团之前,三中实验个别年级只有5个班,每个班才30多人,这与三中实验应有的班额规模相距甚远。而在加入三中教育集团后,三中实验的生源数量直线上升,如今一个年级增加至8个班,一个班的学生扩容至近50人。”简小敏介绍道,如今,朝天小学的学生也会选择来三中实验上初中,附近的家长不再舍近求远,费尽心思给孩子另找学校。“这说明老百姓打心里认可这个学校。”简小敏表示,“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绝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教育服务好民生的一种追求。

众所周知,一个学校的师生比是固定的。学校要想增加师资力量,那么势必要增加生源数量。如今,随着三中实验生源数量的增长,老师的岗位聘任也逐渐增多。这样三中实验师资力量的提升,就不用仅依靠和三中互派老师,学校自己可以去聘任更多优秀人才来提升学校的师资力量。老师们看到前景光明的职业生涯,也有了明晰的努力方向。可以说,在加入三中教育集团后,三中实验实现了师资、生源双提升的良性循环。


三中实验的校园

“集团化办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合并成员校,而是在集团化框架下,核心校向成员校辐射输出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共享良好的场地硬件,带动成员校的发展,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化,做到一校一品的特色发展。”陈汉碧表示,三中教育集团保留和继承三中实验(原三十七中)“四成”育人目标(即成长、成人、成才、成功)、贤人特色校园班级文化,传承和发扬“非遗在校园”等高水平品牌影响力。

“诚然,三中教育集团成立以来,三中实验作为成员校享受了很多核心校提供的资源。但是成员校也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反哺’核心校。”简小敏举例说,2022年3月,三中实验学校申报的“广彩、通草画活动实践案例”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非遗进校园”十大精品案例奖。三中实验的非遗文化“广彩制作工艺”亲子活动成功辐射到清远帮扶地区,获得帮扶地区学校的师生们和家长们广泛好评。三中实验还协助和参与越秀区纪委监委和越秀区教育局拍摄的“谷雨播廉,青春绽彩”廉洁教育短片,该短片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展示并获得好评。三中实验获得的这些荣誉也给三中教育集团增光添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子良、魏丽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吴子良
更多文章
魏丽娜
更多文章
魏丽娜
更多文章
李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