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更容易上火?来点汤水“坠火”

秋季的岭南地区虽然已有凉意,但热意仍未休,这段时间可能会更容易上火。所以入秋除秋燥,清热去火的靓汤少不了。本周我们推荐滚汤和煲汤各一款,适合大部分人群在家烹制,非常简单。

咸酸菜煲白贝汤

主要功效:利尿降火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

材料:新鲜白贝500g、咸酸菜100g、生姜3片(2-3人量)

制作方法:

鲜响白贝吐沙后洗净,与咸酸菜、生姜同放入汤煲中,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约20分钟,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这个汤水是潮汕风味,咸腌菜有其不好之处,像有些朋友会担心亚硝酸盐的问题,但其实只要腌制时间比较长,没有杂菌污染,食用起来也是很安全的。担心咸腌菜盐分过高,可以通过减少汤中食盐分量或是煲汤前稍微清洗一下解决。

选择这个季节推荐这个汤水是因为咸酸菜可以“坠火”,咸入肾,可引火下行。秋季的广州热气未消,喝这个汤“坠火”也是不错的,而白贝性凉,也有清热利尿的作用,所以最适合夏秋之际后进食。

油柑子无花果雪耳汤

主要功效:滋阴润燥、生津止渴、健胃消食

推荐人群:记者节特别推荐,尤其适用于采访用嗓过度,自觉口干咽燥,喉咙不适者。

材料:油柑子8粒、无花果4个、雪耳1朵、猪腱100g、生姜适量(2-3人量)。

烹调方法:

油柑子清洗干净,在表面稍微划痕利于果汁渗出,雪耳去蒂洗净后放在温水里浸泡,剁成小片后备用,在锅中放入1.5L清水,将油柑子、无花果、雪耳、猪腱、生姜一同放入锅中,武火煮开后改文火慢煲40分钟,最后加入食盐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油柑子,又叫余甘子,其味甘、酸、涩,性凉,具有清热凉血、消食健胃、生津止咳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其具有保肝、抗菌抗病毒、免疫调节、抗肿瘤、降血糖等作用。油柑子吃起来刚开始是有点酸涩的,但后面就会有回甘之感。

无花果可清热生津利咽,健脾开胃清肠;雪耳常用来滋补生津、润肺养胃。现代医学证明,雪耳多糖具有调节免疫、抗肿瘤、抗放射及升高白细胞等功能,还有抗凝、抗栓、降血糖等功效。此汤水偏于清润,若体质虚寒、便溏者不宜食用。

海底椰苹果雪梨汤

主要功效:滋阴润燥

推荐理由:虽然南方还很热,但已经明显感到干燥了

材料:海底椰 6-8片,苹果 1个,雪梨 1个,蜜枣 1个,瘦肉 200g(3人份)

制作方法:

(1)苹果、雪梨洗净去皮,取果肉切块备用;

(2)瘦肉洗净切大块,焯水备用;

(3)把所有材料洗净,加入适量清水,一同放入炖盅内;

(4)大火煮开水,把炖盅放在架子上,炖约1小时即可。

汤品点评:

海底椰清热润肺,生津止渴,是很好的秋冬汤水材料。

苹果、雪梨经过煮汤以后,质地柔软,一口咬下去,汁水合并这汤汁一起溢出,清甜而滋润的感觉。如果老人家牙口不好,平常少吃水果,用水果来煮汤以后吃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即使维生素有所损失,但是里面的钾、膳食纤维这些营养成分都还是存在汤和果肉中的。

秋风起,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秋高气爽,还让我们感受到了干燥。这个时候,除了用各种保湿霜做防护,和一些润燥的汤水也非常适合。

三果固摄汤

主要功效:固肾气,补五脏

推荐理由:立冬需潜藏,让三种果实帮助一下我们吧。

材料:核桃 6-8个,栗子 10个,莲子(干) 10粒,猪腱 200g,陈皮 1小瓣(3人份)

制作方法:

核桃、栗子剥壳取肉,猪腱洗净切大块焯水备用。把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约4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立冬节气,是天助养藏的最后15天,是一年之中阳气开始往下潜藏的节气,所以这个时候最适合的就是“顺时固摄”,要借助大自然的收藏之势。本来这个时候炖点红参,炖点羊肉都是不错的。但是因为南方这个时候还没完全冷下来,所以并不适合大补,也并不适合太温热的汤水。

于是我们就选择了栗子和核桃这两种食材,又平和,又有助于收敛。栗子是晚秋的“肾之果”,先天肾气不足的孩子、熬夜肾虚疲劳的中年人、肾虚腰腿无力的老人都很适合。栗子生吃以补肾气为主,熟吃以健脾胃为主,这里就用煮的方法,补肾的同时也兼顾脾胃,不怕吃多了。

核桃也是补肾的食物,而且补的是肾阳,冬天如果怕冷的,不妨趁着秋天的尾巴多吃一点核桃。

莲子也是一种果实,果实其实是有助于固摄的,所以栗子、核桃、莲子三者一起煲的汤,能帮助人体借助大自然的潜降之力帮助人体阳气收敛固摄。


推荐: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光曼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食在广州
更多文章
赵冬芹
更多文章
李光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