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汤有料丨糖尿病人能喝汤吗?睡眠不佳口干舌燥喝什么茶饮?

Q:请问糖尿病人瘦到皮包骨又营养不良,吃什么可以调理?想多了解一下糖尿病食疗,谢谢!

糖尿病需要控制科学饮食,很多患者可能由于饮食控制过于严格,到后期反而变成营养不良、肌肉量极少,反而血糖控制更加不好。

为了让糖尿病人更好地控制血糖,通常不建议喝汤,特别是老火汤更不适宜。因为喝汤会额外添加摄入的热量而且因为是液体,身体吸收得也特别快,血糖反应特别敏感。想喝汤,至少应该等血糖平稳了以后,偶尔饭前喝一点点,最重要的是——要喝对。

汤水推荐——

灵芝山药猪骨汤

材料:猪骨500g、灵芝(鲜品)30g、山药100g、生姜3片(3人份)

做法:灵芝切成小片或小块状,山药削皮后切小块,猪骨洗净斩件焯水后捞起备用;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0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栗子豆腐汤

材料:栗子200g、干木耳20g、干金针20g、豆腐150g、黄豆芽200g、生姜数片(3-4人量)。

做法:栗子去壳,锅中加水煮将外面一层褐色种皮剥掉。干木耳、金针水发开,金针切段。豆腐冲洗切小正方块。黄豆芽洗净。锅内加水适当,将栗子、木耳、金针加入,煮9分熟,加入黄豆芽、豆腐,煮至熟,加食盐、胡椒粉适量调味,喝汤吃汤渣。

Q:我姐四十多岁,肝肾阴虚,睡眠不好,面部长斑点,容易觉得囗干囗苦,平时应该煲什么汤,或者什么茶饮适合调理?

女性四十岁阶段注重调肝,像睡眠欠佳、面部长班、口干口苦这些都与肝脏功能失调相关。平素常喝点菊花枸杞茶,菊花可选择较为缓和的贡菊,清肝养肝明目。还可以常喝点大麦茶、金橘饮、玫瑰花茶等疏肝解郁活血。汤水可以尝试一下丝瓜瑶柱咸蛋汤、当归田七煲脊骨、酸枣仁百合瘦肉汤等。舒畅情绪也很关键。

茶饮推荐——

酸枣仁甘麦大枣饮

材料:酸枣仁5g、炙甘草8g、小麦30g、去核大枣6颗(1人量)

制作方法:

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0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30分钟即可。


推荐: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光曼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食在广州
更多文章
赵冬芹
更多文章
李光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