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青少年化身“小小发明家”!越秀区2023年中小学科技节正式启动

10月25日,由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越秀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主办,越秀区少年宫、越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2023学年越秀区中小学科技节启动仪式暨第39届越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越秀区少年宫举行。本届科技节以“科技越秀 实力创新”为主题,给同学们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                   


越秀科普取得丰硕成果


会上,越秀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晓发表讲话。她介绍近年来越秀教育坚持对标“越秀五育图谱”,构建起越秀青少年科普工作新生态、新格局,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22学年越秀区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比赛共计获得奖项近5000项;2023年新投建成科技与体育相融合的无人机足球、无人机竞速运动训练场,遥控车模训练场,为全区师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场馆。陈晓勉励越秀学子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在本届科技比赛和活动中体验、感悟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现场,与会人员一起观看2022学年越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视频,回顾过去一学年越秀学子在各项科技活动中的精彩。随后,越秀区教育局综合科科长邹森桦宣读《关于表彰2022学年越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嘉宾为先进个人代表和先进单位颁奖。与会嘉宾代表共同为2023学年越秀区中小学科技节启动仪式亮灯,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大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罗飞介绍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由来和本次第39届越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赛事情况,他希望广大越秀学子在活动中拿出真本事,赛出新水平,提高科技创新的意识和科技实践能力。



仪式最后,充满科技气息的机器人和无人机编队飞行同场献技,以舞台空间为幕,结合灯光和音乐,机器人翩翩起舞,无人机创新形成3D立体舞步的炫彩矩阵,现场师生不时发出惊呼声和赞叹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科普秀《比冰还冷》通过神奇炫酷的实验呈现科学原理,博得了在场观众的连连喝彩,让现场的科学氛围愈加浓厚。



越秀学子在创新大赛中展示自我


展演活动结束后,领导、专家们来到第39届越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现场,参观聆听选手们的项目介绍并进行问辨。越秀学子清晰流畅的表达、精巧实用的构思、超强的动手及实践能力,充分展现出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比赛越秀师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对科学探索热情高涨,涌现出一批关注自然生态、节能减排、交通安全、个人体质等相关领域的作品,彰显越秀师生从生活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培正中学参赛团队带来智能视力自测装置,学生根据视力表的原理,通过绘制激光切割模型图、测试传感器、编写程序等过程,制作完成智能科技作品;小北路小学的同学们在居住小区内发现消防栓存在维护不及时、检测系统不完善等问题后,利用PVC板、指纹识别传感器、火焰传感器等材料,制作完成智能消防栓作品。“今天我们团队带来的是动力飞行器创意设计作品,这架无人机模型我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后,经过设计图纸、制作飞机、试飞调试等程序后完成的。”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海航班学生杨尚颐介绍。据了解,本次比赛的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将被选送参与市级竞赛。



【文图记者 佘铄嘉】

【编辑 杨杏萍】

消息、部分图片来源: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