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粤菜以“味”牵起两个大湾区

将红枣碾成蓉,融入蹄筋中,凝练成“枣蓉蹄筋冻”;以五指毛桃来浸鸡,烹制“五指毛桃水晶清远鸡”;将老陈皮肉用来炖雪花牛肉......这样的粤味,最宜冷风起,凉意渐起的秋冬里食用。在近日由美国中药联商会主办,《星岛日报》协办,花都区侨联支持的“中美双湾区名厨养生交流盛宴”上,这些健康菜肴也登场亮相,交流盛宴于广州花都半岛豪苑酒家举行。

食补是中华饮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中华民族多年探索最终沉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去年,由美国中药联商会联同《星岛日报》美西版举办的首届美国药膳大赛在旧金山举行,12个参赛团体各具特色,比创意比底蕴,陈皮等药食同源的食材被巧妙配搭。今年,第二届美国药膳大赛走出美国,以美味连接美中旧金山及粤港澳两个大湾区。

“一批热爱养生膳食的美食参赛者们此前在美国经过一轮厨艺比赛,决出胜负。此次跨过太平洋,走入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的广州,与广州厨师一起联手带来健康粤菜。”美国名厨甄文达告诉记者,他也是此次活动的主评委。甄文达有着“北美厨神”的称号,他是首位成功把中国饮食文化介绍到美国及加拿大主流社会的大厨,其美食节目“Yan Can Cook”(中文节目名:甄能煮)在超过50多个国家播出,赢得了近20亿观众的心。此前,《广州日报》亦曾多次专访过甄文达。出生于广州的他,如今获得“新时代广州文化交流大使”称号,也于数年前在家乡成立“大师工作室”,向世界推广粤菜。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不止于好吃,更要求营养、健康。我这么多年来的体重一直很稳定,身体健康,正是得益于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甄文达说,生活中有不少食材,在对应的时节里入馔对人体有益。

广州半岛投资集团董事长利永周也认可这一观点。在其集团旗下门店里,一直奉行健康饮食理念,并结合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来设计菜单菜肴。比如春天里的时令蔬菜,夏天的瓜果,秋天的果实等,自然食物经过粤菜师傅的精心烹制,美味与营养兼具。“比如夏天里的冬瓜有降脂功效,我们可以用它来做传统冬瓜盅,解暑清心又滋味。有不少药食同源的食物被允许在餐厅中使用,比如西洋参(即花旗参)等,我们会充分发挥这些食物的作用,结合粤菜烹饪,为消费者带来健康美味。”记者见到,在本次盛宴上,有淮山枸杞荷香蒸生态甲鱼、老陈皮肉慢炖雪花牛肉、鸡汤浸枸杞叶、许氏花旗参燕麦鹧鸪粥等,皆体现了健康养生美食的理念,以药食同源食材入馔,烹制美味。实际上,养生饮食一直贯穿于广府饮食之中。不时不食,广府靓汤里,凝结着广府人的生活智慧。几乎没有一位广州阿妈不懂得煲汤,一年四季的汤水不尽相同,阿妈们不仅是煲汤高手,更是养生达人。

花都区人大副主任姚晓群说,“湾区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窗口,拥有许多优秀的厨师和丰富的饮食文化,这次交流盛宴不仅是中美烹饪文化的交流,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星岛日报》海外区行政总裁、《星岛日报》海外版总编辑邝景亷说,“中美双湾区养生交流晚宴”非常有意义,世界湾区诸多,粤港澳大湾区凭借自身的多元性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这个民以食为天的地方,星岛日报希望以美食为抓手,传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庄小龙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庄小龙、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谢婵
更多文章
庄小龙
更多文章
曾繁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