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下,这是石碁镇文边村戏剧曲艺协会 | “禺”韵悠扬

今年,番禺区举办一系列以广东音乐为首的民乐文化活动,推动广东音乐在番禺的传承与发展,擦亮文化品牌名片。事实上,活跃在民间、被街坊邻里熟知的私伙局同样在为广东音乐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广东音乐发源地,番禺私伙局十分兴盛,民间活跃着近百个私伙局,除了在沙湾,番禺几乎每个村都会有一个私伙局,番禺街坊对私伙局表演喜闻乐见。每逢盛大节庆,很多村都会安排“做大戏”节目,欣赏粤剧粤曲表演早已成为番禺街坊的爱好和习惯。


本期,记者走进各街镇大大小小的私伙局,寻找私伙局伴奏乐手不为人知的一面、探访驻守在村头巷尾的街头唱局、聆听祠堂里的悠扬粤曲声、对话私伙局里常年活跃的“戏痴”、了解私伙局如何破解“经营”难题、看“00后”接续粤剧薪火......探秘番禺“私伙局”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粤剧,又称大戏,有五百多年历史,是岭南文化艺术的瑰宝。石碁镇文边村传统戏曲文化氛围浓重,据文边村党总支副书记黄焕萍介绍,全村1500多人中,有500多人会唱粤曲。


据悉,粤剧文化在文边村群众基础深厚。长期以来,村内的戏剧爱好者都致力于粤剧文化的发扬与传承,自发采取多种措施传承发扬戏曲,做到传统文化后继有人,同时还带动来穗人员了解本土特色文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早在1963年,文边村村民就自发成立文边村业余粤剧团,至1999年重组改为文边村曲艺社。今年2月3日,文边村在曲艺社基础上正式注册成立石碁镇文边村戏剧曲艺协会,并于6月23日举办揭牌仪式。协会现有成员77人,全由本村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组成,黄焕萍担任会长。


“作为粤剧历史名村,协会的正式成立将帮助文边村在传统文化传播上有一个更好提升。我们将会汇聚文边曲艺社原有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协会成员们的曲艺水平,加强包括表演唱腔、戏剧身段以及传统乐器扬琴演奏等内容的培训。继续通过送戏下乡、乐社联欢、青少年粤剧实践教育等方式,绽放粤剧艺术生命力。”黄焕萍说。




据悉,粤剧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弘扬传统曲艺文化,积极奉献社会”为宗旨,丰富广大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文边村村民的戏曲文化素养。从初期排演小粤剧,到后来的大型现代剧,以及创新古装粤剧等,自排了《山乡风云》《苏小妹三难新郎》等几十个剧目,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黄焕萍介绍,文边村每逢传统佳节,村民们便在村内擂起戏台,聚在一起各展戏腔,届时村内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来自其他村的乐社组织也常常来到文边村进行“乐社联欢”。



此外,为厚植戏曲文化沃土,培育粤剧新苗,在协会(原曲艺社)的大力支持下,文边小学于2019年成为番禺区第八所少儿戏曲传承基地。在社团活动中,采用聘请名师的培养模式,聘请粤剧老师詹巨昌、击乐锣鼓老师朱俊杰、粤剧音乐老师孔祥豪为社团粤剧导师,有规划、有针对性地在校园开展粤剧文化教学工作。


先后举办了粤剧身段班、化妆班、高胡班、扬琴班、击乐锣鼓班等分类培训班。经过长期训练,文边村粤剧团体保持着较好的艺术水平,在各类比赛中屡获奖项。


除积极参与文边村及周边地区文化活动外,协会及学校粤剧班还主动推陈出新,大手拉小手,不断拓展表演内容,如融合粤剧元素策划“垃圾分类上戏台”活动,创作《礼赞家庭医生》《交通安全需谨记》等新剧目,宣传垃圾分类、家庭医生、电动车安全驾驶等知识,助力提升城中村治理水平。




其中,今年7月,协会成员参加了番禺区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情景剧表演,以情景剧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番禺区参加广州市第五届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并取得了情景剧表演第二名。


据悉,参赛原创剧《粤运动 粤健康》将传统粤剧模式与现代的艺术形式有机融合,科普了健康常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观众传递健康理念、普及科学运动知识。



不断培养戏曲人才是传承发展粤剧曲艺文化的关键。黄焕萍表示,下一步,文边村戏剧曲艺协会也将以开展粤剧进校园,组织兴趣班等形式,培养更多学生对粤剧的兴趣,使他们从小就了解粤剧、喜爱粤剧,让这一岭南传统文化真正在校园里扎根。


【记者 吴芷明】

【编辑 吴永秀】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