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奇霉素”登上热搜,儿科专家紧急提醒:家长莫随便给孩子用药

近期,全国多地医院因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肺炎患儿明显增加,随着“支原体肺炎”登上热搜,其治疗首选药物之一的“阿奇霉素”也于近日登上热搜。有的家长已囤了药。但孩子发病后,对于吃多久为一个疗程、什么时候可停药,很多家长却很茫然。

对此,儿科专家提醒:阿奇霉素属于处方药,需要医生根据病情、患者的身体状况等确定是否能用并指导如何合理使用,家长切莫轻信网络上所谓的使用“攻略”,千万不要给孩子随便吃,以免用药不当导致耐药或增加药品的不良反应。

治疗支原体肺炎首选大环内酯类药物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卫凤桂主任医师介绍,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大小的病原微生物,直径只有2~5微米(一微米等于百万分之一米),缺乏细胞壁,是最小的原核致病微生物。

肺炎支原体可直接侵犯人体气管的上皮细胞,目前还没有能对它起到有效预防作用的疫苗面世,受其感染导致的支原体肺炎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由于这种病原体缺乏细胞壁,青霉素、头孢菌素类等作用于细胞壁而起到抗菌效果的药物对它“无可奈何”,临床上多采用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治疗,近日登上热搜的“阿奇霉素”就是其中之一。因其用药前不需要做皮试、组织浓度高、药效维持时间长等特点,在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中使用频率较高,不少患儿家长也因此对它印象深刻,有的还长年将它列入家庭药箱的常备药。

据卫凤桂介绍,其实除了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药物,都是临床上用于治疗肺炎支原体肺炎的首选药物。另外,非大环内酯类的药物,包括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等四环素类以及喹诺酮类的抗菌药物等也可用于治疗,但这两类药物有用药年龄和副作用的限制,只用于对大环内酯类药物耐药的患者。因为阿奇霉素因为一天只需服用一次,家长不用每天次药给孩子喂药,所以依从性相对比较高。但无论是哪一种抗菌素,家长都切勿自行给孩子用药。

当心用药不当耐药或出现不良反应

随着阿奇霉素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不合理使用的现象也在增多。比如,有的家长根据网络查来的所谓使用“攻略”,看到孩子有类似症状就马上给药,是否用对药,即便对症了该让孩子吃几天、什么时候能停药也全靠“蒙”。但临床上,肺炎支原体感染分型多,有部分孩子感染后免疫炎症反应强烈,病情可能很快进展,如果用药不对症,可能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造成病程迁延,甚至加重成难治性支原体肺炎,不但肺损伤加重,治疗难度加大,可能需要加用糖皮质激素、人免疫球蛋白及支气管镜等治疗手段,而且跟合理有效用药及时控制病情相比,预后也会变差。

事实上,这类抗菌素药物之所以被列为处方药,就是考虑到其用药的方法和时间有特殊要求,而且也有不少副作用的,怕使用不当可能造成潜在的不良影响,所以才规定应由医生根据孩子病情、身体状况等确定是否能用并指导如何合理使用。

卫凤桂举例说,比如使用阿奇霉素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一般轻症的孩子3天为一个疗程,但如果孩子病情相对较重,一个疗程可连续用药5-7天,临床上观察阿奇霉素常见副作用有消化道不适,如腹痛、腹泻、呕吐,严重的还有心脏毒副作用。不同病情的孩子个体化差异大,即便适合选用阿奇霉素来治疗,但一个疗程要吃多少天、吃够多少个疗程才能停药,没有专业医学背景的家长无法自行判断。因此,咨询有经验的医生后遵医嘱规范用药才靠谱。

总之,对孩子的用药要格外注意安全性、合理性与有效性,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孩子的体重、年龄以及病情的轻重程度等来选择合适的药物,并严格按医嘱控制药物的剂量、疗程、用法。特别是抗菌素类药物,家长切莫轻信网络上所谓的用药“攻略”随便给孩子吃,以免因用药不当导致耐药或增加药品的不良反应。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卫凤桂主任医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韩文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翁淑贤
更多文章
李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