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湖公园小微湿地列入广东省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名录

9月24日,广东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公布广东省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名录的通知》,全省共15个小微湿地列入首批名录。记者发现,东山湖小微湿地正式列入广东省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名录。


东山湖小微湿地位于越秀区东山湖公园南部湖湾,修复规模约4900平方米。近年来,通过修复和保护,东山湖小微湿地呈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优美生态环境。



依托东山湖现有小微湿地本底,园方挖潜探索小微湿地改造路径,结合地形新增雨水花园与生物沟、生物洼地、下凹式绿地等水敏性结构区域,发挥小微湿地雨洪调蓄、生态补水的“城市海绵”效应,优化提升原有滨水绿地系统,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问题。





同时,东山湖公园工作人员全面梳理园区植物类型,综合考虑植物的花果期、景观性、经济性等要素,合理搭配种植乔木、灌木丛等开花浆果植物,满足不同鸟类的觅食需求;营造微地形,设置深水区、浅水区、滩涂等多样化生境,通过湿地植被恢复和人工放养,逐步建立物种共生关系,为鱼类、水禽、两栖类营造良好的觅食、栖息、繁衍的自然生态空间。



在完善小微湿地格局的基础上,园方还增设东山湖自然教育径标识系统,根据鸟类分布与园区地形特点设置观鸟区域,邀请志愿团体开展湿地科普、自然体验、研学交流等专题活动;分析小微湿地的区位条件,组织科普宣教活动,通过绘画写生、知识科普、趣味实验等形式,策划小微湿地等相关自然教育活动,吸引市民群众加入保护湿地、爱鸟护鸟的行列,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越秀区林业和园林局将积极推进小微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进一步改善湿地生态,不断提升群众共享绿色生态福祉。


【文图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张娟娟】

【编辑 杨杏萍】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