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联络线开通营运,广湛高铁建设再提速

10月11日,由广东铁投集团所属广湛铁路公司出资建设、中国铁路设计集团EPC总承包、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广湛高铁江大联络线正式通车运营。至此,沙狮联络线、江大联络线(原名:新建广珠广茂联络线、广珠京广联络线)两条列车绕行通道均已实现开通,为广湛高铁正线加快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广湛高铁正线全长401公里,线路从广州站引出,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终至湛江北站。根据施工设计,广湛高铁正线需借道普速广茂铁路,进入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的广州站,沙狮联络线、江大联络线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原广茂铁路广州至佛山段,将升级改造为广湛高铁广佛段正线。为了不影响广茂铁路的运行,新建沙狮联络线和江大联络线,它们承担着疏解广茂铁路的功能,开通运营后,广茂铁路进入广州站的旅客列车,将走广茂线至沙狮联络线后进入广珠货线(非广珠城际铁路),再通过江大联络线进入京广线江村站后至广州站。”中铁二十五局现场负责人孙仲云介绍说。

此次开通的江大联络线全长约3.42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每小时,全线包含8处特殊结构,上跨广珠铁路、京广三线、京广上行线以及广清高速公路,并下穿武广高铁,沿线地处岩溶发育区域,且临近既有营业线施工长达2.7公里,涉及8个站场电务设备改造,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安全压力巨大。

为确保该联络线按期开通运营,施工方加强与属地政府、铁路运营单位沟通协调,运用创新思维优化方案,全面推进工程进度,累计投入施工人员近2万人次,在300余次“天窗”封锁作业中均安全正点完成。

广湛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时速350公里沿海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省近年来投资额最大的高铁项目。广湛高铁建成通车后,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可实现90分钟互达,大大助力广东实现“市市通350公里时速高铁”目标。同时,对粤西沿海地区阳江、茂名、湛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以及广东省西部沿海高铁经济大走廊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 通讯员:康桂铭、温晓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琳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李琳
更多文章
黄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