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折射旅游消费活力,出境长线游呈复苏态势

超长假期是最好的“消费券。从西班牙到新西兰,从中亚到高加索地区,从非洲到南美······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国人出境感受“诗和远方”的热情高涨,各类美图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据悉,本次黄金周出游消费更加理性,更愿意为高品质服务和体验买单,购买力旺盛。同时,游客在目的地选择上呈现多元化,在玩法上呈现个性化的趋势;极致化的旅游场景,以及沉浸式深度体验受欢迎。

支付端数据抢眼  国人出境游消费转好

出境游的火爆,从支付端可见一斑。日前,支付宝携手全球百万商家启动“环球奇遇季”,游客不仅可以享受优惠汇率,还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商家优惠。据支付宝发布的超级黄金周中国游客出境游服务数据显示,国人整体出境游交易人数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近8成,人均消费金额微涨至2019年的105%。同时,假期中国游客旅游最舍得把预算花费在购物,其次是餐厅和酒店度假。

银联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前7天,境内游客使用银联卡在境外商户POS终端日均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增超1.3倍,餐饮、免税店、百货商场等场景增幅居前。同期,出境游客经银联网络二维码完成的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4倍,达到2019年同期的2.5倍。与此同时,2023年中秋国庆微信数据报告也显示,出境游热度亦稳步增长,对比2023年“五一”假期,零售行业消费增长超过50%。此外,还有众多机构聚焦境外游场景,布局跨境支付市场。

流行超长拼假  小众目的地受欢迎

作为出境游重启后的首个国庆黄金周,随着前后三批出境团队游国家名单的公布,加上签证政策调整、国际航线增多等利好,中秋国庆长假出境游市场总体表现可圈可点。

从广之旅收客数据来看,7-15天的中长线游团队占到总出团量的6成以上。热销产品中,在欧洲方面,冰岛极光10天、纯美瑞士10天、多彩法国12天、意大利13天、高加索13天、免签巴尔干11天等深度游产品,以及法瑞意、西葡等连线游产品,市场反响较好;在非洲中东方面,阿联酋、埃及、伊朗三大板块表现不俗,小众路线则包括约旦和摩洛哥;美洲南美四国团队在9月26日发出后市场热度不减,北美美国西岸国家公园产品国庆期间咨询量上升,节后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携程数据显示,相较“五一”期间,“十一”期间跨洲长线国家如瑞士、西班牙、土耳其、俄罗斯、英国、法国等旅客增长速度最快。 阿联酋、塞尔维亚、土耳其、伊朗、斯里兰卡、肯尼亚等目的地成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出境游市场“黑马”,途牛相关目的地的跟团游订单增长显著。在“去哪儿”平台上,出境游小众目的地的订单量增幅明显,环比“五一”增长3倍。在肯尼亚看非洲象,到克罗地亚打卡《权力的游戏》君临城取景地,去西班牙买便宜的LV……这些久违的旅行方式回归。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土耳其以225%的热度涨幅成为最受欢迎的海外长线目的地。“土耳其自驾攻略”“土耳其酒店选择”“土耳其美食”是马蜂窝北极星攻略社群中咨询最多的问题。

追求个性体验  精品当地玩乐成增长点

“今年有很大的机遇,出境游的方式更聚焦,跟团游少了,自由行越来越多,自由行品类规模在扩大,这点非常明显,”新西兰anran旅行社总经理李涛说,今年“十一”,他在飞猪店铺的生意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单就新西兰冰川徒步一个项目,活动公司加了5次库存,仍然早早就被预订一空。“听活动公司说,现在去新西兰玩冰川徒步的,90%都是中国人。”

如今,消费者对行程自由度和个性化程度的要求快速上升。数据显示,出境旅行的游客更加乐于自己做好攻略、再单独预订几项富有当地特色的玩乐服务,如出海浮潜、直升机观光等。在飞猪平台上,今年“十一”期间,境外当地玩乐服务的履约规模同比去年增长近9倍,其中,马尔代夫、卢森堡、法属波利尼西亚、阿根廷、埃及、肯尼亚等目的地履约规模在2019年的基础上,均呈现出数倍的增长。经营境外当地玩乐服务的商家动销率也超越了2019年同期。

 个性小众玩法更受青睐。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游客更愿意选择精品小团、私家团等产品,更注重旅途中的美食、游玩等体验,高品质、纯玩无购物的产品以及亲子、滑雪、游学等主题游产品更受市场青睐。

海外租车自驾也大大便利了中国游客出游。全球自驾游平台租租车发布的《2023“十一”假期全球自驾游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录得出境自驾游订单同比增长3980%。国际热门目的地城市主要是墨尔本、奥克兰、曼谷、克赖斯特彻奇、迪拜、伦敦、洛杉矶、悉尼、普吉岛、米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旅游记者罗磊
更多文章
李光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