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先锋|郭小敏:用真情服务社区,用汗水留下闪光的足迹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从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推出“景泰先锋”系列报道之“六争比拼当猛虎比学赶超启新程”专题,讲述景泰街在推进落实“六个争先创优”工作过程中真抓细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好党员故事。本期讲述景泰街隆康社区党委书记郭小敏的故事。一起了解她的事迹,感受先锋的力量!

图片隆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小敏

自2002年投身基层一线,郭小敏多年来以其真情实意的服务,树立了党员先锋模范。自从担任隆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小敏不仅致力于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还通过社区“大党委”积极打造社区文化创新品牌,推动社区发展和建设,为居民创造安全、舒适、和谐的美好社区。

二十多年来,郭小敏将自己最好的年华全部交给了社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社区事业的热爱、对广大居民的深厚感情,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先后被推选为白云区第十一、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其本人也荣获景泰街“优秀巾帼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关注民生、实事求是
服务群众从小事抓起

社区工作情系千家万户,涉及的面广,管理内容多。“社区工作的确很繁杂,但每当工作中听到社区大爷、大妈对我说的一句句贴心的话语,都让我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郭小敏始终认为,对待社区工作需严谨认真。

去年,郭小敏在入户走访金园路60号园林小区时,居民黄先生反映该小区多是园林系统退休的老职工居住,由于小区没有物业,锻炼休闲场所缺乏,老年人只能在楼下打麻将,希望能在小区内建一个健身路径,让小区老小有健康的活动场所。对于街坊的诉求,郭小敏听在耳里,记在心里。

随后,郭小敏多次与上级部门协调,通过不断努力,争取到了一笔资金用于设置健身路径,并为小区安装健身器材。如今,在小区内,每天清晨或傍晚时分,都可以看到居民在这条健身路径上散步、锻炼身体。

“昔日老年人聚集起来打麻将的现象没有了。社区也成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向上向善的地方。”郭小敏表示,通过建设这条健身路径和安装健身器材,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和锻炼于一体的场所。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可以在锻炼的同时结识新朋友,增进邻里之间的交流和情谊。

图片园林小区新安装了健身器材,郭小敏与锻炼的居民愉快交谈。

紧扣民需、开拓创新
为民服务永无止境

除了关注居民的身体健康,郭小敏还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解决社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台风季节,隆康花园住宅小区内的一些枯树倒下,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郭小敏迅速行动起来,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冒雨组织专业人员、物业公司对隆康花园内倒下的枯树进行清理和修剪。

“老百姓认可,比什么都强!”这是郭小敏基层工作多年来最真实的感悟,也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郭小敏表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只有把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在手上,群众才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记在心上。

图片隆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小敏

在郭小敏的工作日记里,记载着上千件辖区内的各项事宜,桩桩件件,牵动她的心。如: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老化需改造、健身活动场所不足需增加、小区枯木影响居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需跟进、长者需饭堂需建设......这些问题发生在辖内多个小区。为改变社区环境,郭小敏四处辗转奔走,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记者了解到,郭小敏为推动东方小区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于年初开展实地考察和入户征询意见工作,经过全面摸查,东方小区内有198户居民户,全部同意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目前改造申请已通过,项目预计十月初开始施工。

昔日老破旧小区——金兰花园如今也蜕变为干净整洁和谐平安的小区。金兰花园建于1997年,基础设施残旧。借金兰花园二期开发的机会,郭小敏多次与开发商反映,经多方协调沟通,最终为金兰花园一期所有楼道翻新并更换安装楼梯灯和楼道玻璃窗,原来坑坑洼洼的道路铺设平整的沥青路面,破旧昏暗的路灯换上了光亮的太阳能节能灯,在金兰花园门口增设街心公园……一系列举措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图片金兰花园换上了光亮的太阳能节能灯。

做好基层工作就是要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隆康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群众把小区安全隐患、办事咨询、环境卫生、道路坑坑洼洼等情况‘随手拍’,并上传社区网格工作群‘即时答’‘立刻改’,提高了解决群众诉求的效率。”郭小敏介绍,通过“网格+居民自治”的服务模式,让居民充分意识到共建共治共享成为老旧小区治理的新成果,不仅调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大大提升社区治理的效能,让“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满意指数”,实现了“小网格”托起大民生”的社区治理格局。

借助“网格+居民自治”,郭小敏不仅畅通了社区信息渠道,及时收集社情民意,高效解决社区治理问题,提升了社区组织动员能力,也增强了社区党员、居民、商企的向心力、凝聚力。该社区组建起由党员、热心居民组成的“红色管家”志愿服务队、稻草人志愿服务队、“美丽景泰,爱我家园”志愿宣教服务队、“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苗”宣教志愿服务队等党群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政策宣传、环境保护、应急安全、邻里互助、公益服务等领域积极发挥作用,让互助、有爱的慈善精神得以传播传承。在郭小敏的带领下,隆康社区被评选为广东省健康社区、广州市慈善社区(2022年度)。

打造社区文化创新品牌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也特别希望社区能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郭小敏表示,近年来,她致力于发挥社区教育资源优势,借助社区“大党委”,在辖区内充分挖掘高素质人才,积极打造社区文化创新品牌,聚焦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围绕社区文化创新品牌,该社区举办了第一届社区文化节活动,并开展了一系列关爱青少年的公共卫生知识讲座和寒暑两个假期安全知识宣讲、电影放映、消防安全科普活动以及传统文化教育等活动,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图片“科普护航趣学一夏”主题研学活动。

此外,该社区积极发挥辖区内蓝天花园党群服务中心、体育花园党建室、广州体育馆、蓝天花园书画室、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广州安恒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辖区内资源,打造出一条“美丽白云,首善景泰,青少年红色”研学路线,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受到了群众欢迎。

“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我的人生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我将继续用真情服务社区,用汗水留下闪光的足迹。”郭小敏表示,未来将继续奋力推动社区发展和建设,与居民共同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和谐美好的慈善社区。

【文字记者 刘诗敏】
【摄影记者 郭柯堂】
【视频记者 徐敏】
【编辑 骆福珍】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