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买贵了?淡季出游也需要淘票攻略

近期,机票价格成为游客关注焦点,有游客反映提前购买国庆机票反而在临行前发现机票更便宜了。目前,已经进入节后错峰游的淡季阶段,机票价格比黄金周普遍降低,即便遍地看起来是“白菜价”机票,但淡季出游时,如何买机票才能不亏,其实也有诀窍。毕竟,对于秋季出游的精明消费者来说,省下机票钱就相当于节省了大部分出游成本,还能将这些成本用于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的一系列出游品质,何乐而不为?

疑惑:到底该提前多久买机票才不亏?

近期,有游客在社交网络上反映自己在黄金周假期前购买的机票价格,在假期期间出现了大幅下降,有的甚至一张机票亏了几千元,游客直言遇到了机票“价格刺客”。记者了解到,黄金周假期由于出游需求相对集中,机票价格上涨的幅度会相对较大,但进入10月中旬之后,到明年元旦、春节前,旅游会进入一个相对的淡季,机票价格也因供需资源而有所调整,普遍回落到平日水平,甚至是低至1-2折的机票十分常见。

“虽然假期后机票便宜了,但总想着如果还能再省省就更好了。”准备在11月初休假去旅游的小吴最近着手在搜索机票,她计划去赏秋,目前还在云南或四川之间选择,还没定好最终目的地。她近期在搜索机票时发现价格是便宜了不少,但如果要选黄金时间出发的航班,折扣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低。小吴坦言,最近也关注到机票“价格刺客”的新闻,自己也担心机票买早了,等到出发前万一发现机票买贵了就亏大了,所以还想再看看。

其实,和小吴一样有着相似的疑虑的游客有不少。在淡季里,出游时如何“省上加省”?要提前多久购买机票才不亏呢?通常来说,越早购买机票会越便宜,因为折扣越低的舱位一般数量越少,肯定是要“先下手为强”,但航空公司也会根据实际上座情况后续调整舱位数量,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在淡季里提前两周购买机票比较合适,一来低舱位的机票选择较多,二来由于相对临近出行日期,游客本人也比较能确认可顺利按计划出行。如此一来,就不需要考虑退改签的问题,毕竟低舱位、低折扣的机票就意味着退改签的政策越苛刻,退改签的手续费会更高。

诀窍:淡季淘机票攻略 看准机会就预订

1:了解淡季机票价格走势

淡季出游期间,可以淘到许多“白菜价”机票,但“白菜价”机票也意味着可能飞行条件有一定的限制,比如早机或者红眼航班,必须要考虑到起飞或落地之后的接驳交通,或许还要多花一晚为准时赶上飞机的机场附近住宿费。

最适合的不一定是最便宜的。因此,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距离机场的远近、交通等,综合考虑机票的购买。要节省更多的机票成本,前提还是要多了解淡季机票的价格走势。

记者在多个在线预订平台查询到,10月中旬到年底广州出港的航班中能搜索到不少特价机票:比如广州至上海最低1.7折起,320元;广州至杭州最低1.8折起,330元;广州至南京最低2折起,400元;广州至郑州最低1.8折起,350元;广州至丽江最低1.7折起,400元;广州至昆明:最低1.4折起,300元……综合分析,无论是前往华中、华东、西南、东北、西北、华北方向的机票都有较低的折扣。不过总体来说,前往华中、华东、西南的折扣比前往东北、西北方向会更低,这是因为东北、西北地区在10月份之后进入赏秋的最佳时段,这个时候有不少游客会前往这些目的地赏秋游,也一定程度会让机票价哟格有所提升。但是,在赏秋游最佳时段结束之后,即11月下旬开始,前往东北、西北地区的最低机票就很有可能游一定程度的下浮,而在12月中下旬之后,随着热门雪季的开始,前往东北地区的机票也会因进入冬季游阶段而再度提升。有计划出行的游客可以多了解大致的机票走势和方向,做好前期功课。

2:注意搜索方式和时间

淘票达人王博对于机票价格的关注已有多年,曾有过用几千元买到飞往欧洲的往返商务舱机票“战绩”的他表示,其实搜索特价机票也要注意搜索方式和时间:“比如一周来看,周五、六、日、一出发的机票会比周二到周四贵一些,凌晨或早上早一些起来搜索机票,也可能获得比下午或傍晚更便宜的结果。”他建议,最好换多个平台来搜索机票,定期清空同一个搜索平台上的搜索记录,或者更换其他账号来登录,比较一下搜索结果。此外,一般每年的3、4、9、11月都是机票特价出炉的高峰期,有出行打算的话可以多在这几个月留意机票信息。

3:长途飞行降低成本可考虑转机

一般来说,直飞肯定比转机的机票要贵,如果时间充裕,又愿意以转机来降低出游成本的话,那么可以多看看转机的机票,尤其是出境游长途旅行时,转机可节约至少三成以上的机票成本。

在操作过程中,在各大搜索平台上搜索起点和目的地时,关闭“只看直飞”的按钮,就可以找到转机的机票。这里面还有个淘票秘诀——转机次数在1次左右比较合理,但如果机票便宜很多,那么转两次机也未尝不可。在搜索转机机票时,可以选择转机候机时间比较短的,以免在机场耽误太多时间。也有时间比较充裕的游客会选择在转机机场打卡,品尝美食、购物体验,将转机时间留得适当长一些也未尝不可。

4:多关注航空公司会员日促销

虽然今年以来随着全球旅行回暖,各家航空公司的促销不如前几年频繁,但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给会员的福利还是不能少。以国内航空公司为例,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会员日活动,包括南航、国航、海航、东航等,每次会员日都会推出未来一两个月的机票促销。所以记好各家航空公司的会员日可以帮助淘到特价机票,比如海南航空是每月8日,东方航空是每月18日,春秋航空是每月27日,南方航空是每月28日,国航是“每月同月数日”,即“1月1日,2月2日”,以此类推。每家航空公司会员日的特惠活动方式都不尽相同,如果担心忘记会员日,可以先在航空公司小程序上订阅会员日提醒,这样不会错过最新的优惠信息。如今,作为航空公司会员,有多个渠道可以获知这些优惠信息,如电子邮件,浏览官网,以及通过关注航空公司小程序推送来提前了解。

5:轻装简行可考虑廉价航空

时下,不少年轻人喜欢轻装简行,这与低碳环保的理念不谋而合。因此,提供菜单式服务、可各取所需的廉价航空也更加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心头好。据了解,廉价航空低票价的秘密之一就在于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需要的服务,因此各取所需的菜单式服务,不仅可以节约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也能降低机票成本。同时,廉价航空的常规性促销方式也逐渐形成了粘性。记者了解到,除了每逢节假日前推出促销活动外,结合品牌推广节奏的会员促销也吸附了大量粉丝,比如九元航空坚持每月在公众号推出“逢九必促”活动,部分机票甚至低至 9 元,这样的常规促销就精准地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6:套票搭配或许更划算

如今,游客出行的方式非常多元化,航空公司也会和目的地的落地旅游资源进行合作,搭配更多适合游客的产品。比如机票+高铁、机票+住宿、机票+租车等,可以根据需求灵活搭配,比单独购买会更便宜。在这过程中,最好选择旅游资源方面本身也有优惠活动的时期预订,这样优惠幅度会更大,比如租车公司的周年庆、酒店集团的不定期促销季等,可因此享受“折上折”,或者免费增加额外的体验。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谢婵
更多文章
旅游记者陈薇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