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速推进L3商业化,智驾成为消费者重要购车决策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技术指南》(下简称《指南》),提出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总体架构和主要技术指标,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业内指出,《指南》释放出我国从基础建设角度正加大力度支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并拟通过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解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瓶颈的问题。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工信部近期亦明确指出,我国自动驾驶技术正逐步落地推广,L3级正逐步实现商业化,L4级正进行示范应用探索。有调研显示,智能驾驶功能在我国消费者的购车决策中比重正迅速提升。

《指南》从基建角度更好支持车辆自动驾驶需求

交通运输部指出,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表明,通过适度提升公路基础设施的智能水平,依据自动驾驶车辆的认知和行为特点,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辅助信息,可以加快自动驾驶技术实用化的进程。

此次《指南》的发布,将指引形成适应我国管理特点的技术体系。据悉,《指南》考虑我国交通和环境特点,采用了“端-边-云”相结合的技术架构,建立了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的技术体系。通过“边”的信息处理与交互,形成边缘云与中心云,分别为路段级、省(区域)级、部(全国)级管理平台提供数据支撑。技术体系充分考虑管理体系特点,便于较快推广应用和相关建设的开展。

交通运输部还指出,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指南》在技术指标确定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既有的公路工程设施实际情况,在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总体技术框架下,对公路工程设施支持自动驾驶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进行分析与研究,针对性提出支持自动驾驶时的功能要求、性能要求和布设要求。

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工信部数字显示,全国已建设17家国家级测试示范区,7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16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截至目前,我国累计开放测试道路2万多公里,总测试里程超过7000万公里。

高阶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正加速

2025年新增产值将超1万亿元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近期国家多部门多次对自动驾驶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在9月21日举办的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透露,工信部正深化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试点示范,加快推进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形成一批国内外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特色示范项目。“工信部将会同公安部、交通部、住建部等部门加快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支持L3级及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目前,这一工作的初步准备已基本完成,进入最后发布程序。”在9月28日举办的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进一步透露出以上信息。

(城市NOA为代表的L3自动驾驶功能正在加速商业化)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新车销售达700万辆,同比增长45.6%,市场占比提升至34.9%。今年上半年,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42.4%,较去年同期增加接近10%。目前多家车企已做好量产L3级车辆的准备。

“目前,全球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加大,自动驾驶技术正逐步成熟。L2级辅助驾驶已实现规模应用和功能拓展,L3级正逐步实现商业化,L4级正进行示范应用探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指出,面对各种挑战,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是解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问题的关键。

据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仅汽车部分新增产值将超1万亿元。

L3智驾升温,带动产业链多股涨停

“最新调研显示,智能驾驶在购车决策重视因素中出现了破冰的迹象,占比大幅度的提升。这为自动驾驶企业提供了非常非常多的产品应用、上车量产,并且实现良好的用户口碑闭环和商业化闭环的机会。”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智能汽车业务部总经理苏坦认为,智能驾驶已经成为核心购车决策因素的一个关键项,“尤其是15万-25万区间、以及25万-30万的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中,核心智驾渗透率提升速度特别快,几乎是以两年翻倍的速度在提升。”

正是窥见了这种趋势,记者留意到,在智能驾驶领域深耕多年的华为、百度、小马智行等互联网企业、初创公司近年密集在量产新车上落地智能驾驶高阶技术。如近期被高度关注的AITO问界新M7,该车上市仅25天即收获大定5万台,其最大卖点之一就是搭载华为ADS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可实现不依赖高精地图的高速、城区高阶智能驾驶。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董事长余承东公布的数据显示,有7成的MAX版本客户选装了华为的ADS高阶智能驾包。此外,百度也在加速通过智能驾驶的落地,实现与华为的“争霸”,目前百度Apollo高阶智驾系统已经率先搭载在东风岚图新车上,随后与吉利合作的极越01也将面世。

华为ADS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已经上车

记者留意到,受智能驾驶概念持续升温的影响,A股板块内多股近期轮番上涨,甚至出现批量涨停。10月9日,A股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华为概念股尤其活跃,其中华为汽车产业链个股表现亮丽,问界新M7的制造商赛力斯一字涨停,另一款车型合作方江淮汽车涨停,零部件供应商文灿股份、华阳集团涨停。

信达证券分析师陆嘉敏表示,L3的代表功能高速与城市NOA正逐渐上车,在政策、技术、成本端三大核心因素驱动下,智能驾驶拐点逐渐显现,现阶段重点看好智能化重点布局的整车企业与智能化产业链核心零部件企业。“同时,在政策刺激、智能化催化、库存周期切换三大核心因素驱动下,我们看好汽车板块销量、盈利、估值自23Q3起有望持续改善。看好以智能驾驶技术为核心卖点的产业链个股。”还有机构分析认为,随着智能驾驶商用落地进一步提速,相关上市公司或将进入业绩兑现期。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谢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