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出游正当时 重阳拉开登高赏秋序幕

10月23日是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以登高、赏秋、寿美食为主题的休闲游带来中秋国庆双节后首个旅游高潮。此时,天气晴好,秋高气爽,秋景绚丽多彩,加上节后机票、酒店、餐饮等价格成本有较大回落,“游价”也普遍有较大优惠。由于重阳节正好是周一,不少市民选择提早出游。旅行和各平台从本周起迎来重阳出游咨询和报名的高峰,长者成为最主要的出游大军,家庭游以中短途为主,不少子女选择在周末陪同老人家出游。

从化山水

国内赏秋爆款  错峰出游性价比高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重阳出游,长者在国内游产品上选择更多。大家不仅可以赏秋色,而且还能体验各类民俗活动。

北京赏秋是热门主打。游客不仅可以游玩各大文博场所和公园,而且可以到京郊赏秋叶。在房山,当地红叶节立足坡峰岭20万株野生黄栌的自然资源优势。活动期间,当地特别策划了“赏红叶·画中游;着汉服·品秋韵;趣市集·观演出;享美食·乐优惠;登高处·摘秋意”五大系列体验内容,其中包括红叶观景、趣味打卡、摄影大赛、汉服游园、美食体验、创意市集等系列活动。另外,第八届顺义舞彩浅山旅游登山文化节将于10月21日盛大开幕。10月下旬的舞彩浅山,漫山遍野是火炬、黄栌、元宝枫、银杏、白蜡等彩色叶树木,它们共同勾勒出赤、橙、黄、绿、紫相互交织的五彩风景带,一眼望去,层林尽染又错落有致,节奏鲜明,秋风拂过,色彩荡漾。

另外,市民还可以体验晒秋等民俗。10月中下旬错峰出游的时节,国庆长假后酒店价格出现回落,景区接待能力提高。天天假期相关人士表示,重阳时节出游性价比更高体验更好,10月中下旬国内有神农架,四川,稻城亚丁,华东,婺源等,都是主打赏秋特色。

神农架是金秋热门去处。秋天的神农架以满山灿烂的色彩,神秘莫测的云雾与山、与水、与树、与石融合在一起,形成浩茫宏阔的气势。神农架秋天的美食有五味子、板栗、核桃,在这里,您可以尽情感受秋天的丰收,享受秋天的美食。

在婺源,每家每户都把收获的红辣椒、玉米、稻子等农作物摆放在屋檐晒台和庭院余坪上晾晒,与独具地方特色的徽派民居相得益彰,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缤纷,展现出当地农民丰收的喜悦和美丽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1021-29日是遵义“酱酒节”。为此,广之旅推出“遵义酱香包列”——【酱香黔行】贵州、遵义、仁怀、动车46天。据悉,该线路将于1021日出发,在行程中度过重阳节。对于世代酿造酱香酒的茅台镇人来说,重阳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节,不光是丰收的象征,更是酱酒新一轮生命的起点。该团游客将走访中国酱酒圣地茅台镇,品尝4年酿晒黄金液——赤水晒醋;参加民俗篝火晚会,观赏乌江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黔北绝技——“独木漂”,乌江星音乐水舞秀和无人机表演;品尝清溪峡豆腐鱼风味餐、锅鱼风味餐、黔味土家菜、酱香风味餐,特别赠送品尝茅台镇酒。

金马国旅联手相关合作伙伴,推出了福建省龙岩相关行程,游客将前往当地武平县梁野山,参加长寿吸氧节,赏瀑布,品尝特色武平十八子糕。

省内登高及康养美食主题多

重阳出游主力消费还是在省内。在省内,今年的重阳节,围绕登高、养生主题,结合温泉、海滩、美食游等主题,本地旅行社以当季秋景结合户外登高、养生休闲、滋补食疗等概念为卖点,组合出多条针对长者群体出游的省内精华赏秋线路。省内的登高景点也成为“孝心游”的热门目的地,惠州罗浮山、韶关丹霞山、肇庆鼎湖山、番禺莲花山、新会圭峰山等都是好去处。各大温泉也在国庆节长假后恢复到平日价格,也成为不少市民郊游的热选。

其中,广之旅周边游主打海滩踏浪、秋享温泉、寻味丰收和秋赏美景四大主题,行程天数1-3天为主,跟团游、直通车等产品价格较国庆黄金周平均降幅达3-5成。而随着省内秋意渐浓,海滩游玩法相关线路也在节后“跳水”。另外,省内秋色玩法也与重阳登高、乡村游元素进行结合,游客可前往粤北欧家梯田观金秋稻浪,打卡金叶摄影胜地南雄帽子峰,还可以跟随“【尚·深度】封开3天”线路近距离感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液氮锁鲜,了解农产品原产地“最初一公里”和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并品尝美食,感受丰收喜悦。

此外,汕尾也是热点。市民可搭乘高铁直达汕尾,体验客家擂茶,听汕尾渔歌,领略当地非遗元素;在网红二马路夜市感受汕尾城市烟火气,品尝汕尾煎饼、杯杯鲜、粿条、肠粉、甘草水果等美食,大饱口福。

天天假期推出了天天超级会员日的活动,只要是1022日当天出发的省内两天游产品,全线报名立减30元。囊括周边各大温泉度假以及海边路线。

省内推荐

放纸鹞看文物

重阳去处:阳江

快乐出游 九月九,是重阳;放纸鹞,线爱长。 阳江被评为“中国风筝之乡”,阳江市把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这天定为风筝节。在一年一度的重阳节,风筝漫天飞翔,代表着阳江人对阳江风筝真挚的喜爱、同时也坚定了大家共同保护与传承这一非遗技艺的心。

阳江是全国风筝之乡,风筝文化历史悠久,素有“北潍坊,南阳江”之称。阳江历来就有重阳赛鹞的传统习俗,阳江风筝就是中国风筝“南鹞北鸢”中“南鹞”的典型代表,以“造型别致、工艺精巧、绘制精美、色彩鲜艳、放飞技高、生动灵活、惟妙惟肖、形神兼备”等特点雄立业界。久负盛名的 “灵芝”风筝,被评为“世界十绝风筝”之一。

从地形上来看,阳江地处背山面海之势,宽广辽阔,到处都是天然的放飞场。同时这里从古至今都聚集着一帮技术精巧,可制得风筝“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手艺人,这些天然的地理优势和人文背景,打造了属于“阳江”的独特文化风韵——阳江风筝。

体验过传统习俗后,大家还可以再去海陵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以“南海I号”宋代古沉船发掘、保护、展示与研究为主题,展现水下考古现场发掘动态演示过程的世界首个水下考古专题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将宋代沉船水下考古现场发掘向观众开放,高起点打造的动态博物馆,游客在此可观赏各类文物。

登高赏秋菊品美食

重阳去处:中山

快乐出游: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入秋到中山赏菊花,品美食一直深受本地长者欢迎。现代医学更有证明,菊花对现代人的高血脂、高血压、亚健康等慢性疾病,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菊花入菜,气味芬芳,可作烹制多种美味佳肴之好材料。

搭乘城轨或者自驾前往中山小榄,可以先品菊花宴。小榄镇利用菊瓣所特制的菊花宴,也是他们最驰名的菊花系列菜式。如菊花炸鱼球、菊花蒸肉丸、菊花鱼榄、菊花鱼片、菊花鸡、菊花海鲜、菊花炒牛肉等。

当地另一个不可错过的美食是石岐乳鸽,一口咬下去肉汁就在口腔中发酵。另外,也可以前往附近的东升镇,品尝当季的东升脆肉鲩。另外,到中山,可以在南朗泡温泉,吃海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罗磊 通讯员 官键 招启彬 车芊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