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开启“团圆饭+”模式

中秋团圆宴,于广府人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餐饭。中秋夜,广州餐饮业迎来消费高峰,尤其是粤菜餐厅里,中秋夜的团圆餐可谓“一房难求”。为给予消费者更多元的服务,今年,不少酒店和餐厅更提供了多元服务,开拓了中秋消费新场景,让这个中秋更加与众不同。

行情扫描:两轮饭市包间提前一周全订满

“节前工作太忙,直到周一才想起要预订餐厅吃中秋团圆饭,连续打了好几家餐厅的电话,都被告知包间已满。后来有人退订,才成功抢到这间包间。”29日,从事设计行业的广州市民周先生一家人早早来到预订的餐厅,等候品味这餐丰盛的中秋宴。

在广州酒家天极品越华店里,从中午开始已有不少食客一家人排队吃饭。由于需求过旺,其晚市分两轮用餐,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周末,第一轮22间包房已经全部订满。在越秀区的白云宾馆,白云轩、白云宴中餐厅的包间早在中秋前一个月前已被订满,就连大厅和祥云西餐厅也爆满。“感受到市民的热情澎湃。”负责人张小姐告诉记者。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亦是如此,23间包间,尽管分了两轮用餐,在本周初,两轮早早被订满。

“今年,到店享用中秋团圆佳肴的客人,从本地客人占大部分,转变为游客和本地客各半。”广州花园酒店公关传讯负责人Miki说,今年双节连庆,广州花园酒店的地道烟火气餐厅荔湾亭,早在中秋节前夕,共144个座位和12个包厢(含花艇)都已订满,其中,荔湾亭中秋6-8人团圆餐由于涵盖地道烧腊、海鲜、汤圆、红白葡萄酒等,因此备受食客欢迎。

新场景:
中秋团圆+天台露营+非遗DIY,开拓多元体验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酒店及社会餐饮店为争夺更多客源,在“中秋团圆餐+”上狠下功夫,打造别出新意的消费新场景。

“儿时,我们吃完晚饭会在天台拜月亮,赏月、吃水果,好开心。所以,当我在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上看到陶陶居总店天台中秋节开放,可以吃饭赏月,我就决定今年要这样过,怀旧风走一波。”生活在海珠区的“90后”广州市民梁先生说。昨天,他提早到店取号排位,带爸妈上天台感受一次不一样的中秋团圆饭。记者现场见到,天台的中秋团圆饭与平日不同,没有大圆桌和高椅,取而代之的是露营风的矮桌矮凳,少了严肃感,多了几分轻松愉悦。美酒佳肴在矮桌上铺开,明月当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一时间,这个天台成了今年市民吃饭赏月的新去处。现场,陶陶居还将月饼文化打造成一个打卡墙,不少年轻食客在打卡墙前拍照。记者留意到,每一个月饼装置都伴随一个独特故事,讲述了陶陶居月饼制作工艺。

“如今,单纯吃一餐饭已经远远不够了,我们洞察到消费需求正在变化,有更多元的体验才能吸引消费者。”白云宾馆张小姐说,因此,在中秋国庆长假里,他们特别为食客们准备了一系列的免费活动,包括中秋当天制作手工传统广府月饼,国庆期间非遗通草花染色艺术、非遗通草画艺术课、手工亲子乐园-曲奇DIY等活动。记者在广州花园酒店见到,一走进大堂,就能看到音乐表演,“双节”假期里,这里每天都举办不同的非遗手工作坊,如鱼灯、滚灯等,食客就餐后可到场参加,制作中秋主题手作,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新消费:中秋宴席白酒开瓶率提升50%

中秋佳宴,美酒佳肴。往常,市民到餐厅消费习惯自带酒水佐餐。记者留意到,今年中秋节,这种消费习惯正悄然改变。而背后原因在于性价比驱动。

 

“我们几个大家庭,买2支五粮液1618,现场开瓶后可以扫码领取红包,还能再获赠一瓶,一算下来,大概一瓶只要800多,甚至比部分零售店的价格还便宜。”旅客伍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中秋,他们一家从湖南来广州与亲戚共度中秋,美酒助兴自然少不得。记者在天猫超市上看到,五粮液52度1618白酒售价1009元/瓶,相比之下,餐饮渠道更有价格优势。记者调研广州餐饮市场发现,今年,不少餐饮与各酒水企业捆绑销售中秋宴席。比方陶陶居的中秋宴与梅见联合,提前预订宴席可送酒一瓶;广州酒家则与轩尼诗共推“消费加购”。

实际上,餐配酒模式在国际市场上已是十分成熟,在国内,近十余年亦兴起,但由于餐厅销售酒类价格较高,令消费者望而却步,久而久之,形成自带酒水吃饭的习惯。五粮液广州区域经理陈炳光告诉记者,从8月开始,他们在广州近20家知名餐饮企业如炳胜、侨美、渔民新村等进行“现买开瓶即刻无偿赠饮”的尝试,从而将五粮液核心大单品的餐饮渠道价格降下,从而推动餐酒配搭,逐步养成消费者在店采买消费酒水的习惯。“中秋前到中秋这段时间,在餐饮渠道,我们产品的开瓶率比平常增加50%。对于经销商而言,帮助去库存;对于消费者而言,以更高性价比购买到产品;对于餐厅而言,促进了餐饮消费,增加营业额。”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麦晓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