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挑一,2023广州拟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9月27日,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的共同支持下,广州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广州科技金融集团、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发布2023广州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单(下称百强榜)、2023广州拟上市高企后备百强榜单(下称后备榜)以及最具价值合作潜力榜和最具趋势增长潜力榜。


高新技术企业(下称高企)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的重要结合点,对于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广州市高企数量已突破1.23万家,其中有22家企业入选2023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增速全国最快,总量居全国第四。同时广州市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5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6家,占比近76%。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表示,科技企业生于科技、长于金融、成于产业、强于市场,榜单将充分发挥“风向竿”作用,更加有力地撬动市场力量,聚焦榜单企业开展服务,打造上市高企“生力军”,为广州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和火车头贡献更大力量。

广州产投集团总经理葛群表示,集团坚持“投资、招商、服务”三位一体,正不断完善“一站式”科技金融和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布局“一区一园”,在营在建园区总面积超过65万㎡,为企业提供“房东+管家+股东”的全方位服务,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据了解,今年的榜单报名接入了广州科技大脑系统,以信息化的手段,更真实、权威的数据助力榜单评选。评选过程依托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和产业园等主体力量,通过数据挖掘、模型测算、机构推荐与企业报名等方式,深度挖掘符合参评条件的拟上市高企。经过大数据分析和严格筛选后,最终从全市超1.2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评选出200家榜单企业。

“百里挑一”,上榜企业有何特点?

一是技术够硬。上榜企业共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7项、省级科技项目39项,制定43项国家标准及39项行业标准。200家上榜企业中,共有141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全球“独角兽”企业,技术实力够“硬核”。

二是发展够猛。百强榜企业2022年营收总量超1200亿元,其中18家利润同比增长实现翻番、15家利润破亿元;后备榜企业2022年营收总量达290亿元,30家营收、利润双增长,稳增长和抗风险能力较强。

三是研发够强。上榜企业近三年平均研发投入强度(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超过9%,远高于广州目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3%。其中,百强榜近90%企业研发费用过千万,后备榜企业平均研发费用达3144万元。同时,持续性研发投入为上榜企业带来可观科研成效,截至2022年底,上榜企业平均有效专利85件、有效专利总数超17000件。

上榜企业集中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高技术服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领域,备受科技金融青睐。709家以上创投机构投向了榜单企业,70%榜单企业获投资机构投资。榜单企业的科技信贷授信覆盖率超95%,投贷联动效应显著。

自去年启动以来,榜单致力于推动更多优质高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2022年上榜企业中,有3家企业已实现上市,14家企业进行辅导备案,12家企业提交上市申报材料。

多方赋能支撑,高企加速上市

在资本支持方面,广州产投集团牵头运作的两千亿母基金已落地首批合作超400亿元,为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注入“资本活水”。在上市培训方面,科金集团面向所有上榜企业举办“高企IPO冲刺营”,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重点关注问题进行解答。在金融服务方面,科金集团为上榜企业打造专属闭门路演——“资本对接舱”,为企业筛选匹配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投资机构。

创新潮涌逐浪高,二次创业正当时。广州产业发展研究院将持续打造多层次、梯队化榜单体系,通过和国内各大投资机构、优秀企业、行业协会、媒体智库等进行深度合作,挖掘大湾区优秀资源,为高企做强做优做大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生态赋能平台。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张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