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先锋|谢明瑶:让党员“动”起来,让群众文化“热”起来,打造活力文化金泰

编者按:


无论是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抑或是工作上的“硬骨头”,他们始终毫无怨言、尽心尽力,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付出实际行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自“七一”以来,我们推出“景泰先锋”系列报道,展示广州市白云区景泰街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党员的先锋故事。


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六争比拼当猛虎  比学赶超启新程”专题,讲述在推进落实“六个争先创优”工作过程真抓细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党员故事。本期讲述景泰街金泰社区党总支书记谢明瑶的故事。一起了解她的事迹,感受先锋的力量!


金泰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泰社区居委会主任谢明瑶。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她带动党总支指导、推动辖区企业、群团组织成立党支部,解锁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密码;因地制宜联动驻地企业、职院等社会资源,她在辖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沁润群众幸福文化生活……她是白云区景泰街金泰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泰社区居委会主任谢明瑶。


2011年,谢明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白云区景泰街,成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彼时,和绝大多数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一样,她对未来有多重设想。“毕业后,想尽快独立,就来试一试!没想到,一直干到现在……”12年间,谢明瑶在基层沃土中扎根驻苗,从一名懵懵懂懂的毕业生,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基层党组织书记。



党建引领搭好业主“连心桥”

小区自治奏响“蝶变曲”


金泰社区辖区面积约0.12平方公里,下辖尚山佳境等居民小区以及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目前,大金钟路、广园中路是社区居民的出行主干道。未来,随着地铁11号线大金钟站的开通,辖区居民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


近年来,做好地铁大金钟站建设的相关民生服务,成为谢明瑶的一项重要工作。“地下隧道盾构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噪音、粉尘等。在一定程度上,给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影响。这当中产生的矛盾,就需要我们去沟通协调、搭建平台,让双方坐下来谈一谈。”谢明瑶说。


谢明瑶在工作中。


在谢明瑶印象中,2019年,景泰花园居民的相关诉求最集中。如何激活居民群众主动管好家门口的事,管好大家的事?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立足小区实际,推行小区自治,成了谢明瑶破题的关键。


谢明瑶介绍,当时,为不断强化社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景泰花园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随后,3名党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动员支持小区建设的热心居民,组建成立小区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的共同意愿,开始走上小区自治道路。这样的小区自治体系非常奏效,地铁公司、小区居民送来的锦旗就是最好的见证。


“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建立起来后,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业委会代表主动行动,大家的凝聚力就有了。建设和谐美丽家园成了大家的共同目标,与地铁方的沟通也顺畅许多。”谢明瑶说。


有了景泰花园小区党支部的经验在先,谢明瑶还积极推动辖内“两新”组织成立党支部。目前,在景泰街党工委的指导下,辖内东呈集团、白云区住房和物业服务促进会陆续成立党支部。谢明瑶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社区与企业合作与交流,提高社企之间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社区党组织联动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共驻、社企联盟等活动,促进社区和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打下坚实基础。


以“心”换“新”汇聚力量

微改造改出幸福生活


群众住得是否舒心,就是社区工作好坏的一面镜子。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谢明瑶心系的就是如何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让居民住得舒心。


金景大厦是单位房改房的单体楼,没有物业小区,也没有业委会。居民多次向社区反映电动车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谢明瑶精准把握居民诉求,向辖内机团单位和在职党员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并发布微心愿和微项目,筹措资金,为金景大厦的居民拆除了废旧的单车棚和健身设施,粉刷院墙,并安装新的车棚和电单车充电桩,顺利解决停车难和充电难的问题。


辖区景泰花园、神山宿舍、地质队宿舍等几栋居民楼都是20世纪80~90年代建设的单体楼,没有住房维修基金,普遍存在着楼体楼道破损、下水管网堵塞等“顽疾”。谢明瑶多次向街道反映居民关于微改造的诉求,终于等来了纳入微改范围的好消息。随后,她一遍又一遍领着更新设计院的工程师入户了解居民关于改造的具体需求,以真心换来社区新面貌,汇聚社区治理力量。


神山宿舍新增入户大门,增加安全性(改造前)。

神山宿舍新增入户大门,增加安全性(改造后)


神山宿舍小区道路提升(改造前)。

神山宿舍小区道路提升(改造后)。


目前,神山宿舍的微改造项目圆满完成,农垦广州公司、市供销公司宿舍项目正接近尾声。改造后,楼道旧貌换新颜,新刷的外墙、新铺设的沥青路、新更换的大楼门禁、楼道内加装了不锈钢扶手等,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此外,景泰花园、金景大厦、畜牧公司广东公司宿舍、法院综合楼等4个微改项目已列入景泰街2024年微改项目,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联合打造社区教育特色品牌

让群众文化“活”起来


为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的同时,谢明瑶在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促进辖区社区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同样做足了文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要求,今年,金泰社区党总支加强与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密切联系,积极发挥职院学子的专业、行业优势,邀请他们走进社区,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技能便民服务、技能小课堂等一系列活动,让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为助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探索新路径、新模式。


金泰社区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此外,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谢明瑶还积极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与东呈集团党支部开展无偿献血、消防应急演练进社区活动,与白云区居家养老中心共建,每月定期邀请景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到辖内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开展老年人声乐、插花、丝袜花手工制作等活动……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生活、提高居民文化素质,不断激发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活力。


谢明瑶表示,下一步持续联动职院资源优势的同时,广泛了解居民特长爱好,挖掘有责任心、有奉献意识的能人,充分盘活社区文化资源,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群众文化“活”起来,进而推动社区治理。


【记者 崔小远】

【摄影 郭柯堂】视频 陈文杰

【编辑 骆福珍】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