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先锋|吴伟丰:全力以赴,把居民的事干好干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从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推出“景泰先锋”系列报道之“六争比拼当猛虎 比学赶超启新程”专题,讲述景泰街在推进落实“六个争先创优”工作过程中真抓细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党员故事。本期讲述景泰街云苑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伟丰的故事。一起了解他的事迹,感受先锋的力量!

“只有沉下心来,想方设法为居民排忧解难,才能与居民的心贴得更近。”居民的切身利益能否得到及时有效保障,是云苑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伟丰最关心的事情。

自2016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吴伟丰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事事、处处、时时都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图片云苑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伟丰。

让“红色管家”扎根社区
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

自任职以来,吴伟丰用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迅速掌握社区的情况,他说,“社区大小事,我说了不算,群众说了才能算。”吴伟丰将社区精准细分为2个“网格”,精准掌握网格内社区在册党员和报到党员的相关信息,在网格上建立网格党支部,彻底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

“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我能时刻关注网格动态,哪个网格反映问题,都尽可能及时回复。”吴伟丰介绍,即便是非工作时间,有最新的通知他必定第一时间发到群上。在平时的工作走访过程中,吴伟丰还在每楼栋发展了至少一名或是党员或是热心居民作为红色管家通知的转发者,保障社区通知以最快的速度发到居民手里,保证通知的时效性。

景泰街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充分调动近邻力量,打造了由老旧小区里的居民党员、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成的“红色管家”,推动“街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管家)—党员责任区”五级联动,就地就近融合共建、联动共治,开辟“联系邻里、倾听邻意、调解邻纠”的新途径。

“通过‘红色管家’,我们自治管理的路子逐渐打通,社区治安明显好了起来,邻里之间吵架少了、互利互惠多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直线上升。”吴伟丰介绍,在群众自治与社区管理联动下,社区9栋旧楼加装了电梯,2个垃圾投放点顺利建设、多场纠纷妥善解决……老旧的云苑东社区变得越来越新了。

增设公共晾晒区
解决居民“晾晒难”

云苑东社区是一个老旧的开放式社区,辖内居民楼宇多建于1988年。近年来,在吴伟丰的带领下,云苑东社区党支部不断深化社区协商议事,致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图片云苑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伟丰。

记者了解到,因为规划原因,该社区楼栋间距少、公共配套区域不足。由于一楼的住户都没有阳台,低层住户也有很多地方是阳光照射不到的,造成日常晾晒衣物、被子成为一道难题。为了解决居民的“晾晒难”问题,吴伟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居民代表定期召开协商会议等形式多方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并在取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在云苑北街34号和云苑三街33号两栋楼楼下有较大公共区域且阳光照晒充足、不影响居民出行的位置统一安装了不锈钢晾晒架作为公共晾晒区,有效地解决了“晾晒难”的问题。“能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是我最开心的事。”吴伟丰说道。

图片云苑东社区公共晾晒区。

对于云苑东社区的变化,74岁的朱大哥看在眼里。“他是我们的老熟人。”朱大哥说:“他是真的为我们着想,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是社区出现问题,他肯定会第一时间到场帮我们解决”。

关心关爱困难人群
用心用情做实服务

在云苑东社区工作的这几年,吴伟丰时常会带头把关爱和温暖送给辖内的特殊群众。

居民陈叔因为家里渗水,严重影响生活,实在没办法,到居委会寻求帮助,吴伟丰先是指引陈叔联系维修师傅,陪同上门检查,得知是公共排污管老化导致的,立即联系涉及使用排污管的住户集资维修。陈叔身患残疾,没有工作能力,家庭经济困难,吴伟丰了解情况后,在“羊城先锋”及“支部党员群”发布“微心愿”信息,党员积极踊跃认领微心愿,帮助陈叔解决此迫切问题。

图片云苑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伟丰与居民交谈。

在辖内有个自我管理的小区,两栋楼宇之间的伸缩板已日渐老化,存在安全隐患,有多个住户反映该问题,但是苦于无人愿意牵头改造,问题一直搁置。吴伟丰发动住在该楼栋的报到党员一起加入自治维修的队伍中,他跟党员一起实地查看伸缩板老化情况,联系维修公司报价,并协助党员整理好费用清单,对有疑问的住户都一一做好解释。遇到困难户,了解住户情况后,跟党员一起与其他住户协商解决……历经两个月时间,终于把楼宇间的伸缩板改造完毕。居民李阿姨激动地跟吴伟丰表示,“感谢书记倾听群众的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党员的身份赋予我使命,书记的身份赋予我责任,我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力以赴,把居民的实事干好、好事干实,真正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吴伟丰说道。

【文字记者 刘诗敏】
【摄影记者 郭柯堂】
【编辑 骆福珍】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