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靓汤丨适合中秋国庆的靓汤,应季鲜美还健脾

中秋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出游的朋友早已做好攻略,不出远门的朋友也在想着如何与家人朋友一起度过。8天长假,周边城市走走,做一桌居家好菜,煲一锅时令靓汤,也是极好的。

广东人的中秋记忆,绝对少不了田螺。小时候家里会备上月饼、水果和炒田螺,亲戚朋友一起赏月玩灯笼。本周我们也来点新意思,田螺不只可以炒,煲汤也别有一番风味。长假期间容易食滞,我们也准备了一些清润健脾的汤水,帮助大家消消食。

田螺筒骨白菜汤

主要功效:滋阴润燥、益气健脾

推荐人群:秋季见咽喉干痛、口干、皮肤干燥等;秋季保健。

材料:

田螺250g、筒骨500g、干水白菜200g、生姜3片(4人份)。

制作方法:

田螺最好提前买回来,洗干净用清水养2-3天,待把肚里的泥沙吐出再次清洗干净,斩掉螺尾。猪筒骨焯水后去除浮末捞起备用;将所有食材纳入汤煲中,加水2000ml,武火滚15分钟后改文火煲45分钟。将洗干净的干水白菜加入汤中煮熟,加食盐适量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田螺和螃蟹,是老广记忆中中秋佳节的味道,此时的田螺肉质鲜美脆嫩,也没有泥腥味,煮炒或者用来煲汤都很美味。中医认为田螺味甘性寒,能明目、利尿、清热的作用,《本草纲目》记载:“田螺利湿清热,止渴醒酒,利大小便;治脚气、黄疸”。

现代研究发现田螺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可以防治脚气病及部分腹泻,钙含量也很高。另外,田螺肉也属于优质蛋白质,其中鲜味氨基酸含量丰富,因此很多人也喜欢用田螺制作高汤煮粉面等食物。

加入筒骨可以增加鲜味,也可以增加少许油脂,为汤水提供丰富的口感。最后加入了干水白菜,用它吸一吸汤的鲜味和增加汤水的甜味,汤成之后,将吸饱了汤水而煮软的干水白菜夹起淋一点点酱油,就又成了一道美味菜肴了。

松茸清鸡汤

主要功效:提神开胃、平补;

推荐人群:国庆汤水

材料:鲜松茸250g、光鸡半只、生姜3片(2-3人量)

烹调方法:松茸削去底部泥土,流水慢洗去表面泥土。鸡去皮斩件焯水,把准备好的松茸和鸡肉、生姜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当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1.5小时,去油后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松茸,顾名思义就是和松类植物共生的菌类,已有多项研究证明其活性成分多糖具有抗癌、增强免疫、抗氧化、抗疲劳、调节血糖、降血压等作用。作为药食同源的材料,其在我国已有近千年的使用历史。

松茸的采摘季节大约在7月到10月末的雨季,由于对生长环境要求严格,通常只产于西藏、四川、云南等高原地区,味道鲜美,香味诱人,简单烹调一下就很美味,其中用来煲汤就是经典吃法。不需要多加其它材料,配合鸡肉的鲜味,再加几片姜片和盐即可。

国庆期间是松茸的尾季了,虽然价格降低了,但质量依然比较高。中医认为菌类食物有补虚扶正,健脾开胃的作用。进入10月份,岭南地区燥热仍有残留,煲个清爽汤水补益一下也非常合适的。

猴头菇养胃汤

主要功效:健脾养胃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

材料:猴头菇100g、玉竹50g、莲子50g、枸杞20g、红枣15g、排骨300g、姜数片(2-3人量)。

烹调方法:

排骨洗净焯水备用,玉竹、莲子、枸杞、红枣去核洗净备用;准备好淘米水,将猴头菇面朝下浸泡在淘米水中,压上重物,浸泡2个小时左右;2个小时后,捞出猴头菇,挤干水分,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切出菇蒂,撕成小块。将猴头菇、玉竹、莲子、排骨一起放入锅中,加入2L清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煲一个小时,再加入枸杞、红枣煲10分钟,最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猴头菇素有“养胃之王”之称。中医认为,猴头菇入脾经、胃经,具有养胃消食的功效,能够增强脾胃功能,改善食积腹胀、腹痛等症状。现代营养学认为,猴头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优良食品。猴头菇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硫胺素、核黄素等,其中更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这里的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能助消化。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猴头菇提取物可以保护胃黏膜,促进胃黏膜修复,常用于辅助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国庆长假,到处游玩“胡吃海喝”,难免伤着脾胃,不妨煲这道汤水来养养胃吧。

健脾猪肚煲鸡汤

今年10月8日是寒露。寒露是秋天的第五个节气,主要反映气候的变化。“寒露”之后,热气消退,寒气渐生,南方秋意渐浓,北方绝大部分地区进入深秋甚至是冬季。

民间说法:寒露不露脚,从寒露开始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脚部。雨水减少、气候干燥,要多喝温水,宜润肺生津、健脾益胃。这个时候最适合调理脾胃,为冬季的进补做好准备。

主要功效:健脾养胃、补肾收敛。

推荐人群:秋季寒露调理汤水。

材料:党参20g、茯苓10g、山药20g、莲子30g、芡实20g、红枣6粒、生姜数片、猪肚150g、鸡200g(3-4人量)。

制作方法:

猪肚洗净,刮去白膜,翻转用生粉反复揉擦,冲洗后汆水,切成条状;将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加入清水2L,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加食盐和胡椒调味后继续煲10分钟即可。

汤品点评:

民间素有秋冬进补的习俗,要抓紧这段时间调理健运好脾胃,这样进补才会有更好的效果。要想健脾胃,经常会使用到党参、山药、茯苓、莲子、芡实,这些都是我们煲汤的常见原料。

党参性平味甘,入脾肺经,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的作用,对于脾胃中气不足的食少便溏、四肢倦怠有较好的补益作用;山药性平味甘,具有补脾养胃、益肺补肾的功效;茯苓性平味甘淡,能利水渗湿、健脾胃、宁心神;莲子性平味甘涩,能补脾止泻、益肾养心;芡实性平味甘涩,能益肾固精、补脾止泻;由于莲子、芡实均有收敛功效,平时有便秘、腹胀人群建议减量食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食在广州
更多文章
赵冬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