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之路|世赛冠军当班主任,以榜样力量激发奋进动力

近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闭幕式在天津举行,广东获23金10银13铜。其中,广州市技师学院选手劳家日为“粤家军”摘得原型制作项目金牌。这是该学院继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勇夺原型制作项目头魁后,为广东蝉联该赛项金牌。

多项满分,实力绝尘

“劳家日的实力和表现是远远优于其他选手的,他在多个评分项拿了满分。”赛后原型制作项目专家组组长、裁判组组长熊志勇表示。

原型制作项目,考核选手将一个概念产品转化为设计定型并可复制生产的“样品”。在规定的时间内,选手要运用机械设计软件进行原型三维建模与局部自由设计,会工艺分析并能熟练操作3D打印设备、数控机床、铣床、车床、锯床等完成模型制作,最后完成模型表面处理以及喷涂装饰。


劳家日赛场瞬间

内行看门道。在比赛现场,劳家日的实力尤为凸显,不免成为各大观摩团的焦点。

“无论是设计建模、工程图,还是尺寸打磨、装饰喷漆,其水平肉眼可见的高出其他选手。”“最后呈现的作品很完整,组装严丝合缝,表面看起来十分的‘丝滑’,这就是‘大国工匠’的风范。”……劳家日的风采,赢得了各省市观摩团的赞美。在比赛收官阶段,其工位前围观者众多,比赛倒计时,大家齐声报数,而后为他报以热烈掌声。

熊志勇介绍,原型制作是设计与制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制造技术集大成”,是制造梦想到产品走入现实的桥梁,是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关键一环,其人才培养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劳家日在日常训练中

世赛金牌黄枫杰是班主任

劳家日于2018年入读广州市技师学院,2019年进入原型制作精英班,2021年勇夺第二届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金牌,由此在该“赛道”出圈。

走上技能赛道,与其班主任黄枫杰有密切关系。黄枫杰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简称“世赛”)原型制作项目金牌得主,也是劳家日的老乡,俩人均来自湛江雷州。这种榜样力量的影响让劳家日对自己选择的专业和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2017年,黄枫杰以学院学生的身份代表中国角逐世赛,摘金凯旋。瞬时,他在世赛圈成为顶级“流量小生”,在家乡成为技能明星。这不仅改变了劳家日对技能的认知,更启蒙了他“技能成就梦想”的初心。“来到学校,没有想到他是我的班主任,太奇妙了。”这种“奇妙相遇”,让劳家日自带“加速动力”。

从2019年进入精英集训梯队,劳家日从“跟班小弟”做起,踏实肯干、谦卑向学,更是见证了师兄文俊凯(目前已留校任教)在夺得第45届世赛优胜奖,也感受了师兄许思路(获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金牌)登顶的喜悦。在耳濡目染的熏陶和系统集训的过程中,他羽翼渐丰,技能从1.0版升级至2.0、3.0版。2021年,在第二届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不负众望,力夺金牌。


黄枫杰日常指导劳家日

“他是我当班主任带的第一个班的学生,平常话比较少,性格内敛,平常训练极其稳健,有一股愈挫愈勇的韧劲儿。本次比赛的表现可圈可点,基本完成了预期的比赛目标和目的。相信经过本次磨砺,他会变得更强大。”黄枫杰说。

世赛团队,誓要培养“满天星”

“成为原型制作项目的金牌选手,十分激动,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还没有到停下脚步休息的时候。”劳家日自我提醒,要继续上紧“发条”。

据介绍,原型制作是我国参加第44届世赛的新增项目之一。学院在“前无古人”的零参考条件下于2016年创建原型实训基地,并成功申请首个原型项目国家集训基地。此后,基地为国家甄选、培育“国家选手”,除了黄枫杰,还助力常州技师学院选手宋彪以最高分夺得第44届世赛最高奖阿尔伯特大奖,先后培养出世赛优胜奖得主文俊凯、国赛冠军许思路。在基地培养的选手,更是以高技能优秀人才引入方式在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福建、辽宁、云南等地院校绽放光芒、独当一面,以另一种方式传承和传播世赛团队精神。

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根表示,要继续发挥国家集训基地优势,发扬世赛团队能打胜仗的精气神,培养出金、银牌这样的耀眼太阳、月亮,还要培养出亮闪闪的“满天星”。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陆骏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赵小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