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次获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科院广州健康院再闯“无人区”

广州在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上实现“丰收”,新型研发机构表现尤其出色。其中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凭借“细胞命运决定的多维染色质层级调控”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其年轻科学家陈捷凯获得青年科技创新奖。



“这是健康院第7次获得这项荣誉。”9月24日,该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明在市发布会上表示。近日,该院团队在全球率先成功实现“人源肾脏猪身造”,更被《科学》杂志称为“里程碑事件”。如何打造成为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黄埔军校”?侯红明分享了健康院发展的四条经验。

探索国际前沿勇闯“无人区”

生物医药产业未来是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直接驱动的高科技产业。基因治疗、再生医学、抗肿瘤、脑疾病和类脑智能等方向是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最前沿,是人类认知的“盲区和无人区”,具有很多完全未知的现象和规律,高度依赖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突破。

“广州健康院建院20年来,一直以切实解决人类生命健康领域面临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在再生医学、重要病原致病机理研究等方面立于国际前沿。”侯红明说。

作为国内率先开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的单位之一,健康院在诱导多能干细胞研究、大动物模型和异种器官移植、细胞命运及其调控等前沿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地位。此次获评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是该院姚红杰团队的成果“细胞命运决定的多维染色质层级调控”,这个项目为干细胞的临床前研究和疾病预防提供新思路。

最近,健康院赖良学等三个团队在猪体内成功培育出人源中期肾脏,这是世界第一次报告人源化功能器官异种体内培育案例,对解决供体器官短缺这一世界性难题具有重要意义。他们的成果轰动海内外,数百家媒体争相报道,《科学》杂志称之为“器官移植再生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和里程碑事件”。

研发药物填补国内空白

9月22日是国际慢粒(白血病)日。健康院研发的药物“耐立克”,是我国批准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第三代Bcr-Abl抑制剂药物。“耐立克自2021年获批上市,特别是2023年纳入国家医保以来,为以前无药可医的耐药慢粒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们也期待药物在美国临床试验的成功及在其他适用症的拓展。”侯红明说。

此外。该院研发的非小细胞肺癌I类新药ASK120067预计今年年底上市;治疗阿尔兹海默症1类新药AD16已经完成I期临床研究;在新西兰开展的CAR-TLR2 T细胞治疗非霍金森淋巴瘤进入了临床II期。侯红明透露,健康院目前正在推进的还有数个CAR-T、TCR-T细胞治疗药物的临床研究,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细胞药物创新研发基地。

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黄埔军校”

值得关注的是,健康院十分注重引才育才。20年多年前刚建院,就吸引了一批国际上有影响力、有产业和创业背景的科学家,他们绝大多数在海外知名科研机构、高校或跨国公司工作10年以上。他们的聚集使研究院成为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

随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在健康院,80后、90后青年人才逐渐挑大梁。“刚刚获得青年科技创新奖的陈捷凯研究员,是我们研究院自己培养的人才,他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这些奖励分量极高,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认可。”侯红明语气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健康院近年毕业的硕博士生,应聘到生物科技公司、生物医药公司等达数百人,超过毕业生总人数的20%。据不完全统计,该院员工和学生在广州创办生物医药企业60余家,辐射带动广州市生物医药研发型企业,引领了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

参与筹建广州实验室,建设大科学研究设施

在推进院地合作方面,健康院参与筹建广州实验室,共同推动广州实验室成功挂牌建设;推动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成为大湾区生命科学领域首个获批立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广州高质量创新平台创建作贡献。

侯红明表示,总的来说,作为科技国家队,广州健康院将继续发扬科学务实的探索精神、不惧艰难的创业精神,走高水平研发之路,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在基础研究领域持续突破,为带动地方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发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