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汤答疑丨脸上总是长痘痘,孩子头发不够黑,饮食如何调理?


Q:脸上老是长痘痘,饮食怎么调理?

皮肤油脂旺盛、毛孔堵塞、细菌增生是长痘痘的三大主因,日常建议大家早晚用具有深层清洁作用的洗面奶彻底清洁面部,同时避免熬夜。

日常饮食需尽量避免甜饮料、甜点、蛋糕等高糖食物,补充复合维生素B促进代谢。多吃新鲜的蔬果。

如果体质偏热,煲汤可选用海带薏米冬瓜汤、绿豆汤、茅根雪梨煲猪肺、赤小豆海带汤等。

此外,皮肤慢性炎症也会促发或加重痘痘,日常可选用紫苏油、亚麻籽油等具有抗炎效果的食用油,适当增加海鱼,少吃肥肉。

有部分人群对牛奶比较敏感,因为牛奶中的某些物质会促进皮脂腺分泌皮脂,针对这类人群不建议大量喝纯牛奶。

汤水推荐——

海带陈皮绿豆汤

主要功效:清热解暑

材料:绿豆100克、新鲜海带50g、陈皮1小角(3~4人份)。

制作方法:

先将绿豆洗净,浸泡2小时;海带洗净后切碎与绿豆、陈皮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000ml大火烧开后改用中小火炖煮30~40分钟,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Q:小孩出生头发不够黑,现在越长大头发越红,这是缺什么营养吗?该怎么调理?

头发的颜色、数量、形态等与遗传有关,父母头发的颜色会影响小孩头发的颜色,如今对内对外交流增加,各地联姻的情况增加,各种基因融合,影响着下一代的基因,小孩出生时候头发颜色不黑与基因有关。

除了遗传基因之外,头发颜色还与酪氨酸酶的数量与活性、蛋白质的摄入量、某些微量元素如铜铁等有关。

从营养角度来分析,先要分析一下小孩平常的摄食情况,是否挑食,各类食物的摄入是否能达到该年龄段儿童的推荐量。

特别是肉蛋奶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摄入量是不是够?同时注意红肉、适当动物肝脏和血、坚果、豆类等摄入的增加。必要的情况下去医院进一步诊治。

汤水推荐——

小黄姜葱段爆猪肝 

材料:       

猪肝(小猪)300克,小黄姜30克,葱段20克,姜汁、米酒、胡椒粉、盐、糖、头抽、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

小黄姜洗净去皮切片备用;猪肝用清水冲洗15分钟后,去筋切薄片,以姜汁、米酒、胡椒粉、盐、糖、花生油腌制片刻备用。开锅下油,爆香小黄姜,葱段,下猪肝,快速翻炒后加入适量头抽,大火翻炒片刻后上碟即成。

番茄玉米猪肝汤

主要功效:补血明目、增强免疫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儿童尤其适用

材料:

番茄300g、玉米1个、猪肝100g、瘦肉50g、姜丝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 

番茄、玉米切成小块,切片后的猪肝用流动水冲洗10分钟,沥干,与肉片一起放入少许盐和淀粉腌制备用,在锅中放入1.5L清水,加入玉米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煲20分钟,然后放入番茄、猪肝、肉片、姜丝等继续煮10余分钟,最后放入食盐、香油调味食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冬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嘉丽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食在广州
更多文章
赵冬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