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之路|1000多次模拟考核,技能“小白”晋升为国赛冠军

日前,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来自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蒋家俊和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方灿豪获得了移动机器人项目(世赛选拔)金牌。从初出茅庐的技能小匠到国赛冠军,蒋家俊练习了近百套设计方案,1000多次模拟考核,上万次的动作演练,程序编写到手腕酸疼,场地调试到筋疲力尽,几乎形成了肌肉记忆。

绝杀逆转 唯拼搏以成

移动机器人比赛现场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比赛场景继续聚焦智能病房。选手需要先搭建好机器人,并进行编程,让机器人完成比赛给定的题目任务,按照指令抓取正确的药品送到相应的病房。

“作为传统强队,广东省在移动机器人项目上实力强劲,高手如林,想要冲出重围,入围国赛都要过五关、斩六将。”项目教练许骏介绍。三天的国赛比赛过程也十分惊险,第一天的比赛项目,蒋家俊和搭档方灿豪配合如行云流水,提前完成任务,一举拿下满分。但是,还没来得及开心,第二天的赛程就出现了小小的状况,没能延续第一天的满分。但是,紧急情况之下,蒋家俊和搭档方灿豪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想到了多种解决方案,最终通过调整摄像头参数和算法参数解除了危机;第三天,两位选手搭档默契,绝地反杀,以满分收官。

“年轻就要醒着拼”。回想之前训练的日子,蒋家俊与队友每天的时间精准到以分钟来计算,经常从早上8点训练到晚上12点,为了解决技术问题,有时甚至凌晨3、4点才休息。今年暑假,进入国赛冲刺阶段的蒋家俊一天都没有休息,当时正值学院基础设施改造,训练基地外机器轰鸣、尘烟滚滚,但是,蒋家俊心无旁骛、专心训练,“根本就感受不到热,也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心里想的就是怎么把问题解决好。”

短短三年时间,蒋家俊从敲键盘一指禅到键指如飞,几十G的代码输入,近百套设计方案,1000多次模拟考核,上万次的动作演练,程序编写到手腕酸疼,场地调试到筋疲力尽,几乎形成了肌肉记忆。

榜样之光 燃奋斗星火

时间拨回2018年9月,蒋家俊进校学习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一年后的9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选手胡耿军载誉归来。“当时学校举办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我感觉自己的内心被狠狠地击中了,燃起了一团熊熊的烈火,很想像他一样,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中央,为国争光!” 蒋家俊的竞赛启蒙颇有些传奇的色彩,以至于他的妈妈都不太相信,自己家的毛头小子真的立下了如此大的鸿鹄之志。

“心动不如行动,说干就干”,彼时刚刚升入二年级的蒋家俊主动找到了专业课老师,申请加入学院竞赛兴趣班,“专业不对口,没有软件基础、英语底子,几乎是从零开始”,兴趣班的刘欢老师这样评价这位不请自来的技能“小白”。

但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蒋家俊利用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恶补短板,“回到家就坐在电脑前学编程,吃饭还在刷小程序学英语”,在蒋家俊妈妈的眼里,“孩子像换了一个人”。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蒋家俊的综合素养、技能水平稳步提升,各轮基础测评分数不断刷新,在竞赛兴趣班脱颖而出,被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教练庞春招至移动机器人项目集训队。

金牌之外 有别样精彩

作为竞赛选手,蒋家俊创造的精彩并不局限于赛场,他积极地投身于校企合作项目和军工技术攻关。年初,携技从戎的胡耿军带着排爆机器人项目回校研发,蒋家俊积极参与其中,“很热血,听到师兄回来研发军工项目,我第一个就报名了,国家需要,我随叫随到”。当时正值过年,蒋家俊和胡耿军在许骏教练的带领下,组成研发小组,连续几天奋力作战,终于攻克了技术难点。

作为一名00后,蒋家俊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身为广西人的他,有时候还会模仿电视剧的腔调,说上几句粤语。比赛之余,他会戴着耳机,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偶尔还会尝试自己写歌。“综合素养高、技术能力强”,蒋家俊的班主任幸欢老师评价说。蒋家俊在校期间获评“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和学院奖学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刘泱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