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直击|广东木雕、糖艺亮相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

9月16日~19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大赛评选出了“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其中广东糖艺、木雕两项技艺入选。在大赛的展演现场,糖艺大师潘素二和木雕工艺美术大师胡冠军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展示了他们的独门绝技。

糖艺非常考验美术功底

“糖艺的独到之处,是把生活中常见的食材糖用各种技法,制作出活灵活现的艺术造型。”潘素二介绍。展演现场,潘素二带来了糖艺作品《刀马旦》,该作品结合了现代糖艺手艺与传统文化,既有武旦的英姿飒爽,又不失女性的柔美,获得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好评。潘素二现场展示了《刀马旦》作品中彩带的制作过程,一块糖坯经过不断经过烤暖、拉扯,变成了一块薄薄的飘带,飘带正反两面颜色截然不同。


糖艺作品《刀马旦》

2006年,潘素二开始接触糖艺,一开始自己学习,研究了5年才发现很多技术掌握不了,便到处求学,沉淀了很长时间才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潘素二介绍,糖艺制作需要先设计作品草稿,考验的是师傅的美术功底。而熬糖要用农作物或者海鲜熬出来的酱料进行调色,可调成多种颜色。等到开始制作时,要把糖融化再冷却凝固后,用烤灯烤暖再做出造型。

糖艺的技艺主要在吹拉塑形上,一快糖坯在师傅手中边吹边捏,经过堆、贴等工序,最后再经过拼装,一件糖艺作品就完成了。“糖会有类似金属一样的光泽,糖艺作品要把这种光泽感呈现出来。”潘素二说,这其实也很考验师傅的经验。

木雕技艺应用越来越广

木雕工艺美术大师胡冠军带来了6件木雕作品。其中一件作品是深雕作品,有48层,一层一层雕深,比浅雕费功夫;有一件是多层挖空雕,立体挖空雕琢出来的龙凤吉祥;还一件是胡冠军在一夜之间雕琢的两只蚂蚁,把两个蚂蚁差不多做到了1.5厘米长,蚂蚁的头、腿脚都活灵活现。


另外,胡冠军还有一件长19.8米、高5.68米、深3.38米的超大型红木艺术作品——《盛世中华》,由如意脚踏底座、牡丹富贵宝座、麒麟瑞兽扶手、精雕后靠背大屏风组成,不过该作品实在太大,无法带到现场。


胡冠军介绍,木雕要先画出创意图,再用墨线勾画到木材上,开料、配料、合料,有经验的师傅会特别注重材料的使用合搭配,做到木料的充分使用。紧接着是镙花、拉花、琢地,木雕打胚的本质是将设计好的造型,从材料中切割挖掘出来。最后再经过不断打磨,组装完成。“随着生活越来越丰富多样,木雕技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木雕除了可以应用到家具设计、装潢设计方面,也应用到了文化创意设计中。”胡冠军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何颖思 通讯员:粤任宣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张宇
更多文章
何颖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