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靓汤丨秋季宜润,少不了养阴润燥糖水靓汤

秋天的特点是“干燥”,宜“少辛增酸”、养阴润燥、润肺益胃,就是要避免辛辣、煎炸食物。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可以多吃雪梨、百合、莲藕、马蹄、雪耳、莲子、芡实、沙参、玉竹、麦冬等养阴润燥、补脾养阴。

秋分前天气仍偏温燥,之后开始转凉,只不过在广州,9月夏热仍未完全消散。因此,秋季宜润、宜收,糖水、甜汤正合适。

山楂百合煲水鸭 

主要功效:收敛阳气,消食安神

推荐人群:食积、睡眠不安的人群以及秋季保健

材料:

新鲜山楂50克(干山楂5-10g)、干百合30g、水鸭半只、红枣2-3颗。(2-3人量)

烹调方法:

水鸭洗净切块焯水,新鲜山楂洗净去核(干山楂洗净即可),干百合和红枣洗净。所有备好的材料放入瓦煲中,加入2000-2500ml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约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汤中山楂酸收,帮助人体阳气收敛,还能活血化瘀、消肉食,最是适合大鱼大肉的现代人。化脾胃积滞,让脾胃运化得当,才能让人体之气升降得宜,此所谓“脾旺四季不受邪”。百合让你睡得更好,睡眠就是一个阳入阴分的过程,睡得好,阳气自然收敛得好。百合、水鸭都能滋阴,阴液充沛,自然能藏得住阳气,就像一锅水,水多了自然藏住的热量也会多。最后再加点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作为点缀最是不错。

芡实百合桂花甜汤

主要功效:温脾收敛,清心润肺

推荐人群:秋分保健汤水。

材料:芡实100g,百合50g,杞子3g,桂花及冰糖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芡实、百合去杂质后加温水浸泡。煲内加水2000ml,煮沸后将芡实、百合加入,武火煲15分钟后改文火将材料煮熟,加杞子,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冰糖,撒入桂花即可。

汤品点评:

芡实是江南“水八仙”之一,苏州人每年的8月左右都要吃新鲜的鸡头米(芡实的鲜品)。鸡头米的保鲜期很短,如果买到鲜芡实也可以用来做这个甜汤,口感更鲜嫩软糯。没有鸡头米用干芡实,干芡实也是老广煲汤常被汤料之一。芡实温脾暖肾、止泻固精,具有收涩的作用。百合清心润肺,一润一收正好。

番茄杂菇鸡蛋汤

主要功效:预防及改善牙周病

推荐人群:爱牙日汤水。

材料:番茄2个、金针菇1扎、干冬菇1把、鸡蛋2个、姜葱适量(2-3人份)。

制作方法:

番茄洗净、削去蒂部,十字切开。金针菇清水洗净,干冬菇提前泡发。鸡蛋液搅打。锅内加水2000ml,加入姜片,待水煮沸,加入金针菇、冬菇、番茄,武火滚至熟,倒入蛋液搅拌,加盐调味、撒入葱花即可。

汤品点评:

9月20日是爱牙日,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牙齿健康同样备受关注。拥有一口好牙是老年健康的标志之一。牙齿健康从小抓并贯穿一生,正确用牙,正确刷牙,定期检查牙齿、做口腔护理等都是爱护牙齿的措施。

牙周病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牙齿牙龈的局部炎症不但影响口腔健康,还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关系密切。在食物选择上,宜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植物性食物,如全谷类、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有助于维护牙龈健康。

最近一些研究表明,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牙周炎的发生、发展、预后呈负相关。有实验指出,血维生素D水平低的中重度牙周病患者每天补充1000-2000单位的维生素D,3个月后其牙周袋的AL、PD改善优于对照组,提示补充维生素D可能是一种改善牙周病的措施。

汤中冬菇、鸡蛋(黄)是少有几种维生素D含量较多的食物。我们以前也说过,通过食物很难纠正维生素D缺乏,晒太阳、膳食补充剂是不错的途径。

龙脷叶南北杏煲猪猪腱

主要功效:清肺止咳化痰

推荐人群:痰多咳嗽,痰色黄者

材料:龙脷叶5g、南北杏各10g、蜜枣半个、猪腱肉100g(2-3人份)

烹调方法:

龙脷叶、南北杏和蜜枣冲洗干净,猪腱肉切块焯水。所有材料放入锅内,加2000ml清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煲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龙脷叶平肝肺之火,去痰,适合热痰咳嗽者。干的龙脷叶非常轻,所以买5-10g已经足够一家人喝的,太多味道就有点苦了,作为咳嗽的一个食疗是不错的,配合南北杏止咳降肺气的效果更佳。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肝咳也是其中一种。有时候生气后特别想咳,不是因为“气到肺炸”,而是因为肝火旺,木火刑金所致。所以,这时候用龙脷叶,既可平肺火,也能平肝火,相得益彰,加之南北杏,搭配,止咳化痰之力更佳。蜜枣则有润的作用,且可以调和汤的口感,加上半颗就可以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冬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食在广州
更多文章
赵冬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