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电影周顺利启动

9月17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单元、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电影周启动仪式在广州图书馆1号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电影界、教育界嘉宾和大学生代表共约4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粤港澳大学生电影周海报

据悉,本次活动以“光影湾区,青春力量”为主题,在广东省电影局、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指导下,由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

粤港澳大学生电影周包含启动仪式、湾区大影周展映计划、电影产业创新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青年电影扶持计划、优秀影评推选和“青春盛典”暨荣誉颁授典礼等一系列活动,将于9月17日—24日陆续展开。 

近年来,广东在共建人文湾区的共同目标下,大力推进粤港澳电影文化交流互鉴,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电影周是共建人文湾区、助推大湾区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动和深度平台,期待和鼓励大湾区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电影生产与故事创作中来。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勇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丰富的影视文化资源与专业人才,具有浓厚的观影氛围以及广阔的产业前景。广东省电影家协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办和开展各类青年文艺专门人才扶持活动,本次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电影周更加深入挖掘扶持湾区青年电影人才,促进粤港澳电影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

作为湾区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成分,高水平的电影文化建设与交流势必愈发频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发表致辞。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在“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和“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办学原则下,打造了以北京珠海两地为中心、以影视文化产业链为抓手、辐射大湾区文化资源的电影生态格局,探索旨在电影交流的青年人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公布了此次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电影周的活动内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电影周实现发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电影创作人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校园电影文化繁荣、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高质量发展共同体”三大目标。


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电影周启动仪式

本次启动仪式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电影周特别推荐影片《毕业第一年》进行放映,该片由陈金辉执导,李禹锋主演,是一部由广东本土新生代团队打造的青春题材电影,影片在广州取景,采用粤语对白,在“毕业第一年”的故事时间轴中,将故事的焦点落在毕业生从学生转变为职业的过程,讲述了一段毕业生步入社会,跃入人海的人生经历,记录了青年一代独自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独立消化生活的酸甜苦辣的纪实影像。

影片结束后,主创团队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映后交流,观众从导演的创作初衷、影片创新等角度进行提问,主创团队也基于这些问题,从自身的亲身经历出发,结合青年视角和青春叙事,和观众交流与分享。导演陈金辉表示,希望能通过这部电影向年轻人们传递一些力量,“告诉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多去尝试,为你们的人生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毕业第一年》映后交流会

据悉,拍摄这部电影时,影片的主创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同样经历着初入社会的迷茫,也有属于自己“毕业第一年”的故事。影片执行导演伍建涛表示,毕业第一年自己就遇到人生第一个重大的选择。“当时我爸妈并不支持我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而是希望我找一个地方工作就好了。但是我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慢慢去实现给他们看,告诉他们我在这里跟我的团队,我的老师们一起闯出这一片天地,这部电影就是我们的答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部分由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莫斯其格
更多文章
黄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