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VR、制作狮头……萌娃玩转假日园社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周

为加强社区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探索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车陂街假日园社区于上周开展“探秘科学 筑梦当夏”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周活动,通过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科普活动,推动辖区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本次科技周主要开展国防科技VR体验、消防安全应急模拟、非遗技艺制作、探索电影放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第一场“VR+国防科技”活动,通过生动逼真、互动性体验学习、突破时间空间局限等方式,让参与的孩子们在VR科技领域营造的立体世界遨游,在感受科技力量的同时激发科技创新的兴趣与激情,在心中埋下小小的科技种子。

图片

第二场消防安全应急模拟活动,授课老师邀请学生切身体验消防器材的使用、消防面罩正确穿戴、模拟报警以及心肺复苏等项目,现场指导他们实际操作时的要领,加深孩子对消防应急及居家安全防护的印象,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在身临其境的模拟体验强化安全意识。活动以“讲解”结合“体验”的方式,让参与的青少年对消防工作有了更加直观了解,为他们的暑假生活添上别样的色彩。

图片

第三场狮头非遗技艺制作活动,孩子们学习了解非遗文化之舞狮文化的习俗,讲授狮头制作的工艺流程、各种材料的特点及使用方法。通过学习制作狮头,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动手体验制作的过程中学习本土文化,感受醒狮奋勇向前的精神。

图片图片

第四场电影放映机制作活动,为孩子们提供电影观影体验,让他们欣赏经典电影作品。活动向孩子们普及了电影放映机的发展历史、结构组成、物理原理等科学小知识,利用学习到的凸面镜成像原理,通过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制作的能力,让青少年儿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探索光影艺术的奥秘,感受科学魅力。

图片

第五场智慧城市探索科普活动,授课老师结合生活实际,通过介绍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消防和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典型案例,让孩子们了解智慧城市这一较为宏大的概念,增进青少年学生对“智慧+生活”的理解,激发他们对智慧城市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另外,老师趣味讲解磁铁的原理以及磁性在生活中的应用,并一起DIY磁悬浮列车、悬浮机器人,让孩子们感受科学带来的欢乐和便利。

图片

据悉,假日园社区连续六年在暑期开展青少年科技周活动,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特色项目,社区文化建设已呈现出良好的发挥势头。科技周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社区生活,提高了居民的文化素养和科技创新意识。同时,活动的推广还吸引了更多外来人员的关注和参与,促进了社区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青少年科技周活动拓宽了居民的文化视野,为社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社区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刘展萍】
【通讯员 梅晶 胡炀婧】
【编辑 陈钰】
图片来源:假日园社区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