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有玩,昌华街这个“党建+文化”教学点开课啦

书记讲党课,交流分享文化传承的责任和创新;非遗大师现场教学,带领党员群众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党员干部一同学习、交流,党课现场严肃认真的同时,也充满欢乐……



9月7日,荔湾区昌华街道举行“党建+文化”党校非遗文化现场教学点开班仪式,党员干部体验了一场精彩的广彩文化之旅。


昌华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红林讲党课。


党员现场学习体验“广彩”项目教学。


千古文化留遗韵,一代文明展新风。今年三月份,昌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式启动“幸福西关·泮塘‘五约’——昌华街道高质量党建引领打造环荔湾湖美丽社区党建品牌项目”,引用西关大屋和泮塘五约2个昌华地区的特色文化符号,以党建之约、文化之约、平安之约、健康之约、商旅之约,“五约”为主要抓手,从“党建引领、文化传承、群防共治、服务民生、助力经济”五个方面,努力打造环荔湾湖美丽社区党建品牌,全面推进昌华地区工作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位于荔湾非遗传承中心的昌华街道党校“非遗传承现场教学点”揭牌成立,昌华街道深挖街道文化资源,开设特色课堂,探索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沉浸式”学习方法,把非遗技艺体验课程融入党员教育培训中,打造街道党校精品现场教学课程。开班第一课,昌华街道辖内40多个党组织的党员代表有机会和非遗大师零距离。


当天的活动上,“广彩”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丽芬担和侄女何静仪两位老师现场教学,手把手教党员干部学广彩。何静仪介绍,为了能让大家迅速上手,本次体验活动,特地采用“铅笔过稿法”,带领大家走进广彩的魅力世界。西关大屋社区的党员陈阿姨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非遗体验活动,在西关大屋社区生活了20多年,这里有非常地道的西关文化,如今还能有机会沉浸式体验这样的非遗文化,感觉很有意义。”



当天的活动上,昌华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红林以“弘扬历史传统,增强文化自信”为题讲授党课,鼓励党员干部不忘来时初心,筑牢思想磐石。任红林表示,党员学习形式上既要创新与拓展,也要巩固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同志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吸收”,进一步激发党员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主动成为文化传承道路上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弘扬者。


接下来,昌华街道党校将进一步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党建+文化”融合机制工作模式。聚焦辖内丰富文化资源挖掘,充分盘活多元文化资源,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传承文化链全过程,进一步推动区域文化高质量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党员学习教育模式,并延伸至更多的优秀文化传承中,进一步拓展党群服务阵地,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模式,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内容,提升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助力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以文化“软实力”助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推动荔湾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而努力奋斗。


【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刘智燊

【编辑 陈钰】

消息来源:昌华街道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