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实用了!车陂街城中村电动车充电桩地图出炉,“微治理”筑牢平安线

车陂街辖内有五个城中村社区,聚集了11万外来人口,村内房屋密集,电动车成为便利的出行方式,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电动车的安全隐患直接威胁到城中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为基层社区治理亟待解决的难题。为进一步治理电动车安全难题,在车陂街道党工委及车陂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的指导下,天河区车陂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自今年7月份开始,联合车陂街各个城中村社区及基层群众力量,开展系列的基层治理“微行动”。

凝聚党员群众力量,共同商讨治理策略

在行动前期,车陂街社工站党支部社工走访了社区居委、车陂街应急办等相关部门,了解当前城中村电动车安全概况以及工作思路,多方达成共建共识。之后,社工站党支部组织召开“电动车安全”党群共议商讨会,邀请城中村的党员代表以及居民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当前电动车存在的安全问题,可能遇到的阻力以及可介入的方向,为电动车安全问题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经过系列商讨,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电动安全的众多问题当中,“电动车入户充电”的问题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居民持充电池进楼充电的根本原因是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充电,加上村里的地理位置特殊,公共场地十分有限,硬件设施难以落地,我们当前需要做的是在有限的资源内,在软件设施上下功夫。”西华社区党员代表罗健华表示。

图片

聚焦城中村民充电难问题,巧绘电动车充电桩地图

围绕如何解决居民充电难的问题,车陂街社工站党支部组织了一支由城中村社区党员、志愿者骨干以及热心居民等12人组成的“安全护航”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队伍在前期分成5个“电动车充电桩”探寻小组,分别对西华社区、沙美社区、龙口社区、西岸社区以及东岸社区五个城中村社区开展公共充电桩资源探寻行动,经过细致调研和摸查,总共收集到在城中村范围附近共有12个公共充电桩可供居民充电。

图片图片图片

根据收集到的充电桩信息,党员社工与党员骨干共同绘制城中村“电动车充电桩地图”,详细标记各公共充电桩在城中村的具体位置。党员社工及志愿者们手持地图穿街过巷,对城中村的一手房东、二手房东、商铺以及居民进行了宣传与劝导,指引居民到附近的充电桩充电,赢得城中村居民的赞赏和正向反馈。“我知道电动车不能进楼充电,但我真的不知道附近哪里可以充电,这张地图帮了我的大忙。”来穗居民张先生表示。

图片车陂街城中村电动车充电桩地图

发挥青少年能力优势,创意视频增强安全意识

车陂街社工站党支部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创新创意能力,在党员社工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由17名青少年组成的“社区安全护卫队”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城中村电动车安全宣传行动。志愿者队伍分成三个创意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参与安全主题活动6场,通过社区漫步、社区观察以及社区访谈等方式,收集近期的电动车安全案例,结合当前热点以及个人能力优势,自编自导自演自我剪辑,制作“电动车安全警醒”视频,在社区平台进行播放和宣传,其中有1010人观看了视频,并且有644人参与了视频投票,引起社区居民对电动车安全的重视。

此外,“社区安全护卫队”青少年志愿者队伍还联合车陂街应急办、沙美社区居委会在沙美公园开展了电动车安全宣传活动,吸引80多名城中村居民前来参加,通过游戏、知识问答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居民的电动车安全意识。

图片

车陂街社工站党支部表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凝聚基层力量办实事,探索城中村治理新路径,以“微行动”推动基层治理“大格局”,推进城中村社区治理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展萍】
【通讯员 董水娣 黄玉梅】
【编辑 陈钰】
消息来源:车陂街社工站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