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铃声投垃圾,昌华街这项工作有创新

最近一段时间,西关大屋社区的居民常看见有一辆小车行驶在社区里,它的沿途还设置了“站点”,这辆特殊的小车靠站接的并非乘客,它的使命是垃圾清运。


为全力开展社区容貌品质提升,打造宜居美好环境,在荔湾区城管执法局指导下,昌华街试运行垃圾分类移动式投放新模式——“摇铃”服务。采用具备西关特色的专用车辆,搭配垃圾分类专门人员,以“摇铃”的方式,提醒居民群众到点投放。通过这种“新式”服务,为社区居民垃圾投放提供便利,解决居民乱投放问题同时,有效维护环境整洁,营造干净和谐的生活环境。


“西关大屋社区每条内街巷都是一条历史走廊,但由于巷内地势狭窄难以全覆盖分布垃圾分类投放点,而且西关大屋内年迈老人独居户多腿脚不便利,只能临时放在门口等待保洁人员转运出去,导致居民日常生活垃圾分类成效不显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分类收运车。


收运车站牌点位。


针对上述垃圾分类和转运等问题,昌华街推出“摇铃收运、定时投放”的新模式。该模式从前端分类“定时投放、定人指导、定点管理”,到中端收运“定好车辆、定好时间、定好点位”,再到后端处置“定点收集、定准流程、定责监管”;工作人员分早中晚饭后时段将分类收运车定时开到站牌点位处,通过车上响亮的摇铃声来通知居民车辆到位开展分类收运,既方便居民分类投放,也可以将垃圾及时转运至垃圾站点,实现分类运转垃圾不落地。


“摇铃”收运垃圾。


下一步,区城管执法局将注重培育社区特色,实行容貌环境维护管理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双融合”,突出重点,分类提升,切实让提升行动成为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民生工程。


【记者 李元源】

【编辑 陈钰】

通讯员 冯华锋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