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点智、闯关游戏……仪式感拉满!四海学子元气满满开启新学期

昨天(9月4日),熟悉的上课铃声再度响起,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热闹起来!尤其是一年级的“小萌新”们,正式开始了崭新的小学生活。开学第一天,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从假期中“缓冲”过来,四海小学举办了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典礼,让同学们充满元气和能量,以更积极、更饱满的状态进入新学期的生活。

走过彩拱门
“大手牵小手”开启新学期

昨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四海小学,看到校门前已经搭起了一座充满童趣的彩色拱门。舞蹈队、礼仪队的同学们早早在校门口,热情欢迎回校的小伙伴。“同学们早上好,欢迎回校!”“假期过得怎么样呀?”校领导带领老师们齐聚校门前,亲切地和学生们打招呼,并指引学生安全、有序进入校园。

图片

开学第一天,一年级的小豆丁们离开爸爸妈妈,独自进入陌生的校园,难免会有些紧张和胆怯。为让家长们放心,同时让新生快速熟悉校园,学校的师哥师姐们化身“礼仪小天使”等候在校门前,看到有一年级新生到来便迎上去,帮助他们搬午睡“行李”,将他们领进各自班级,十分暖心!

图片

“萌新”登场
新生入学礼、阔步进会场,仪式感拉满

上午9点左右,“毓正少年心向党 正心正行启新章”四海小学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礼暨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在学校操场拉开帷幕。

在高年级大哥哥大姐姐的热烈欢迎声中,一年级新生按照班级列队,由老师在前方领路,穿过“迎新”拱门,来到开学典礼现场。这一仪式也预示着他们踏入了小学的大门,跨进了知识的殿堂,步入全新的成长旅途。

图片

在古代,少儿入学前要行开笔礼,这一仪式也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开学典礼上,四海小学特为一年级新生开展了“启蒙开笔礼”活动,通过“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等环节,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体会到学做人、学知识的重要性。

“正衣冠”,穿戴整齐、洁净,更能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修养;“行拜师礼”,新生抱拳作揖向老师行礼,表达敬重、感恩之情;“朱砂启智”,校领导、老师们手执朱砂笔,轻轻点在新生们的额头上。一颗颗红痣,寓意开启学童智慧,从此学生心明眼亮,发奋读书。

图片

校长寄语
正心正行,主动学习,体验成长

新学期,学校领导也对全体师生寄语了新的期望。四海小学校长廖志坚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一年级新生及新教师的热烈欢迎,并引用校训“正其心,行天下”,来殷切寄语全体同学成长为“具正心能正行”的毓正少年,“正心,意味着拥有崇高的道德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有诚实善良、积极向上的心;正行,就是要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有道德、有品质、有担当的人。我希望‘正心正行’能够成为全体师生对生活的态度和人生价值的追求。”

廖志坚还鼓励每位同学在新学期成为真正热爱学习和生活的“学习者”,把对学习的态度从被动转变为主动,真正领略学习的无穷魅力和成长的喜悦,做更好的自己。

图片

开学典礼现场,四海学子们还展示才艺,用精彩的表演来表达对新学期的期待。学校武术专项队的同学们带来的太极拳表演,一招一式,刚柔并济,整齐划一,美感十足,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图片图片

开学第一课
安全教育、游园闯关,内容丰富多彩

四海小学历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为此,在开学第一天,学校特邀兴华街派出所宣讲团团长、学校法治副校长吴志刚警官做开学安全第一课宣讲。

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吴志刚警官用诙谐幽默的言语、互动问答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交通安全、防诈骗、防溺水、防拐骗、食品卫生等安全防范知识,在寓教于乐中播撒安全防护的种子。

图片

对一年级的孩子们来说,校园的一切都是崭新和陌生的。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熟悉校园,四海小学精心为一年级新生开设“探秘校园”打卡活动。活动中,高年级的同学们牵手一年级新生参观校园,帮着学弟学妹们认识新学校,共同完成闯关任务,寓学于乐。这样的方式,既培养了高年级学生作为哥哥姐姐帮助关爱弟弟妹妹的意识,也更好地减少了一年级新生面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让学生们更好地感受到互爱互学、互帮互助的氛围。

图片图片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祝愿每一位学子以奋斗为帆,以拼搏为桨,努力学习,勇于担当,带上新学期的心愿,谱写积极昂扬的奋进之歌!

【图文记者 曾雯雯】
【编辑 陈钰】
消息来源:四海小学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