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沙美“摆中元”开始啦,姑嫂祭拜、手工艺展……活动持续4天!

昨天正值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停摆3年的车陂沙美“摆中元”活动重新开启。在车陂沙美梁氏宗祠,传统手工艺展品栩栩如生,姑嫂行三跪九叩之礼祈福,各方亲友来宾相聚共享中元斋宴,感受热闹的节日气象。

“摆中元”为祈风调雨顺

梁氏巧姐们的带头人梁旺好介绍,目前车陂梁氏族人的“摆中元”风俗,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期间也有过中断。到了2000年,梁氏族人重新恢复了这一传统节日活动,车陂也是广东省内唯一保留该习俗的地方。

中国传统节日中有三元,上元天(天官赐福庆元宵)、中元地(地官赦罪庆丰收)、下元水(水官解厄祈求风调雨顺)。中元节是对掌管着天气、收成和旱涝的地官进行供奉;“摆中元”一是缅怀先祖,二是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民族兴旺。

昨天一早,车陂沙美梁氏宗祠彩旗飘飘,在各色手工花卉、灯笼的装点下艳丽非常。在祠堂门口挂着“中元2023”几个红色大字,门面张贴了红色对联,写有“巧手编织传古意 匠心妙运续新篇”。

图片

走进门内,身穿传统服饰的沙美梁氏姑嫂正做拜祭准备,“有请从祭人员入场!”吉时一到,36名沙美姑嫂组成老、中、青三个方阵,其中24名身穿红色传统服装的姑嫂站在队列前面,身穿青色传统服装的12名女孩子站在队伍后排,整个队形呈四列九排,在祠堂中座天井,面向香案,在统一口令指引下举行庄严肃穆的三跪九叩之礼,寓意宗祠后人要把孝道、礼仪、优良习俗、宗亲教诲代代相传。

图片

手工艺品呈现中元文化

在梁氏宗祠“摆中元”活动中,手工艺品必不可少。中元节活动是车陂街沙美社区的一个社区文化品牌,是沙美社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和积极践行。今年活动以“传承文化基因·厚植文化根基”为主题,传统手工艺展品由社区、居民群众、志愿者同心协力参与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通过匠心独具、栩栩如生、精妙绝伦的手工艺品,展示车陂地区的风土人情,车陂沙美社区的文化特色,车陂人民的聪明才智、善良勤劳以及人们幸福生活等。

图片

祠堂供桌上,丝网花、谷米花、绣珠灯笼和纸通公仔等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用米粒、瓜子壳等制作的花卉表现出巧姐们的精巧构思和精湛手艺;“安定牌坊”“沙美公园”“车陂龙船景”等模型精妙绝伦,呈现出活灵活现的车陂形象,这些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反映了车陂的日常活动和村民的美好心愿。

沙美巧姐黄永嫦介绍,手工展品分为几大类,第一类是传统固定作品,如“安定牌坊”“三元塔”等;第二类是广州纸通公仔非遗传承人李光华制作的人物模型,如“西施捧月”“昭君出塞”等;第三类作品反映了车陂龙舟文化,原汁原味呈现车陂龙船景;第四类作品制作了“广州塔”“西塔”等广州地标建筑,作品呈现了浓浓的广州特色,此外巧姐们还创新制作了“沙美公园”“荷塘”等作品。

图片车陂龙船景

图片沙美公园

图片中元放河灯

图片和谐家园

图片精巧的谷米花、瓜子花

图片手工制作的广州塔及西塔

黄永嫦说,“为了准备这次中元活动的祠堂装饰和手工艺品制作,巧姐们从春节过后就陆续着手制作。展品中不仅有沙美巧姐的作品,其他爱好者也参与其中丰富了作品,让车陂‘摆中元’的传统文化辐射更广。”今年,车陂街文化站也制作了一盆丝网花作为展品,负责人桂海玉表示,“我们的工作与非遗传承息息相关,自己也要懂才能更好地传承,所以今年我们的工作人员制作了这份作品参与其中。”

中午,各方亲友及来客都相聚一堂享受中元斋宴,斋菜以冬菇、木耳、粉丝、大白菜、花生、豆角、胡萝卜等为材料制作。中元斋宴将采用流水席形式,一连四天举办,每次摆30围以上,在欢畅中弘扬乐善互助的传统美德,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

图片

为了让沙美“摆中元”的文化品牌深入人心,推动社区品牌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让更多市民体验车陂传统文化风情,沙美社区还组织开展8月30日至2023年9月1日开展维持3天的中元文艺汇演活动,车陂辖内文艺团队将轮番呈现精彩视觉盛宴。

图片图片

精彩活动将持续4天,别错过!

为了让更多市民游客体验车陂传统文化风情,以往沙美姑嫂跪拜仪式只举行一天,今年连续举办3天,将在每天上午10点半举行。此外,接下来还有中元手工作品展示和中元文艺汇演,想参与的街坊别错过啦!

中元祭拜时间:8月30日-9月1日10:30
地点:沙美梁氏宗祠

中元手工作品展示时间:8月30日-9月2日8:00-23:00
地点:沙美梁氏宗祠

中元文艺汇演时间:8月30日14:30开始,8月31日-9月1日19:30开始
地点:沙美公园内舞台区域

【图文记者 刘展萍】
【编辑 陈钰】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