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文明!来看桂花岗学子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同时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8月26日,越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州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联合广州兰圃共同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暖心系列活动之“书写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中国书法历史悠久、书体沿革流变,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诸体,书法一直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本次活动吸引了不少桂花岗小学的同学们前来参加,他们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正确使用毛笔并使用毛笔画画和习字。在画画实践中,授课老师教大家绘制兰花,这既是毛笔画中常见的主角,也呼应了活动举办地“兰圃”的特点。而习字环节中,老师则教大家如何写好一个“永”字。




老师表示,“单从汉字本身来说,‘永字只有5个笔画:点、横折钩、横撇、撇、捺。但是中国书法用笔法则来说,永可分拆成八画,代表中国书法中笔画的大体,分别是侧、勒、努、趯、策、掠、啄、磔,也就是我们说的点、横、竖、钩、提、撇、短撇、捺。所以,不少老师都喜欢选择这个字作为习字入门字,让大家充分体验不同笔画的下笔方法。”



在老师的教导下,参学的小学员们均成功完成了书法和画作,不少同学谈及本次活动时都表示,毛笔比想象中好玩很多,但也比想象中更难操控,“自己学习后,更加觉得能够用毛笔写出漂亮字的古人真的好厉害,希望自己以后多练习,也能够越写越好看。”


【文图记者 杨杏萍】

【编辑 吴永秀】

消息来源:广州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