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百名记者蹲点社区 | 单车维修小店坚守社区33年

黄中平正在为街坊的单车打气。

在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东成社区居委会斜对面,有一家小小的单车修理店——平记单车修理店。店面不太起眼,对于周边街坊而言,却又不可或缺。作为平记单车修理店的主人,黄中平已在这一隅之地奋斗了33个春秋。

黄中平出生于1972年,是从化本地人。由于其父亲曾是二轻企业集团公司的职工,在父亲的影响下,黄中平从小就对金属加工、维修很感兴趣,也慢慢跟着父亲学习单车维修技术。

1990年前后,黄中平中学毕业,便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与另外4名单车维修老师傅一起在东成路经营修车铺。1995年,老师傅们纷纷退休,黄中平便独自撑起了这家单车维修店,一直到现在。

别看修车铺店面不大,但里面的配件、机器、工具一应俱全。扳手、螺丝刀、老虎钳……从各式单车的各类配件,到大大小小的螺丝材料,犹如一个“百宝箱”。

“以前老一辈人都以拥有一辆单车为傲,上世纪末,单车几乎是大家出行必备的代步工具。”街口老街坊告诉记者,每天早晚出行高峰时马路上壮观的单车流,是那个年代人们记忆中的标志性画面。随着单车的普及,那时的单车修理店也应运而生。但现在,走遍大街小巷也难见一家单车修理店。

虽然时移世易,但黄中平的单车维修铺却坚守了30多年,见证着人们出行方式的演变。“1995年到2000年前后,骑单车出行的人很多,学生骑单车上学、职工骑单车上班,所以维修单车的需求也非常大。”黄中平回忆起维修单车最繁忙的时候,他告诉记者,那时从早到晚不间断工作,连吃饭的时间都靠挤,甚至晚上还要加班维修。“特别是每年八月份,很多学生都会来维修、调试单车,为开学做准备。后来,摩托车、汽车多了起来,再加上公交车也越来越多,单车就变少了。不过近几年,大家讲究绿色出行,单车又开始逐渐多了。”

黄中平表示,现在的单车设计时尚、种类多样,但是维修的基本逻辑不变,只是有些配件更新换代了。不管是没气了、胎坏了、车掉链了,还是刹车不灵了,黄中平稍微看看、调调就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三下五除二,一会儿就能给修好,周围居民需要修车的都会到他这儿来。

“2000年之后,摩托、汽车、公交车多了,单车维修的生意逐渐走下坡路,我想着光靠修车肯定不行,要想点其他办法,就学着给大家配钥匙。”黄中平表示,配钥匙的价格每把在1到10元不等,看似不起眼,却一直是街坊们生活所需。

“我没想通过这个店赚大钱,维持生计就够了,主要是便民。”黄中平说。几十年来,黄中平小铺的生意有很多回头客。“如果我关店不干了,大家没地方修就麻烦了。”黄中平说,他与很多街坊在多年的相处中也养成了深厚的情谊,闲暇时候,附近相熟的居民会过来找他聊聊家常,一起坐在店门口看看人来人往、车来车去。

本系列报道设立读者反馈邮箱(地址:gzzh100@126.com),欢迎提供线索和建议意见。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黄林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