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百名记者蹲点社区 | 长者故事温暖两代人

“岁月光辉”项目已将20位长者生命故事集结成册。

近日,一本社区长者生命故事集在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东丽社区“火”了。曾参与市桥解放的老战士杨孟,致力传承本土文化的胡家梁,守护军功章的军嫂严娇玉,曾在田间辛勤耕作的“种田高手”苏佩玲……他们都是故事集的讲述主角。这本故事集由何而来呢?市桥街东丽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慈善基金负责人余家声说,故事集来自于社区长者生命故事之“岁月光辉”项目,主要利用社区慈善基金,由社工和社区年轻志愿者上门为老人完成口述史记录。

东丽社区位于番禺市桥老城区,社区老人较多,有故事的长者也多,不少人还是党员。余家声告诉记者,经过大量调查和研究,社区决定启动长者生命故事之“岁月光辉”项目,安排了青少年志愿者走进长者家中,聆听他们的人生故事,让老人积极面对生活,感受到自己被社会需要和认可。同时,让年轻人们感悟老一辈奋斗的经历,激励他们接续奋斗。

“社区里老人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老师,有的是干部,还有的是军嫂,年轻时都有一段光辉岁月,他们身上有很多故事,连家人都未必完全清楚。”余家声说,为了讲述好老人们的故事,东丽社区发动志愿者超过300人次,志愿服务时数约800小时,最终将20位老人的生命故事编写成册呈现在大家面前。

长者生命故事犹如一粒粒温暖因子,给社区大家庭带来新变化。社工和青少年志愿者一起上门采访,通过聊天拉近心理距离,更精准地了解长者的需求,有助于提升社区长者服务供给质量,也让长者们感受到新的活力和动力。

曾参与市桥解放的老战士杨孟爷爷表示,以前有人请他讲自己的故事,他都会拒绝,因为觉得过往所取得的成绩并不只是自己一人的功劳。不过这一次,社工告诉他,记录他的故事是希望让青少年们学习他身上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努力前行。作为一名党员,同时是社区的一分子,杨孟觉得社区有需要,自己就要站出来,最后决定加入项目,成为讲述人。

今年还在读大一的吴茵在微信群里看到该项目招聘志愿者的信息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吴茵说:“一次上门走访中,一位爷爷很热情地与我们分享他的故事。虽然他的耳朵没有办法听得很清楚,但他还是很耐心地跟我们交谈。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以前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奖项。最让我敬佩的一点是,他在退休之后也没有闲着,而是退而不休,依旧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发光发热。”

目前,番禺区市桥街东丽社区长者生命故事之“岁月光辉”项目已将20位长者生命故事集结成册,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活动现场进行展示。余家声说,东丽社区通过“岁月光辉”项目,让身边那些看似普通的老人的故事重新被大家熟知,传递精神的力量,架起了社区青少年与老年两代沟通的桥梁,凝聚了社区治理新力量。

本系列报道设立读者反馈邮箱(地址:gzzh100@126.com),欢迎提供线索和建议意见。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何钻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肖桂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