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汤答疑丨饮食补钙,别错过这两点

牛奶怎么喝营养卡通公众号封面首图__2023-08-11+14_50_39.jpeg

骨折后如何在饮食上进补? 

骨折后止血后2周可以适量用些田七活血,2周后就可以补益一下了。

过去认为以形补形,骨折多喝骨头炖汤再加点醋能补钙,促进骨折的愈合。但现代实验结果发现炖煮数小时后的白色骨头汤仅仅含有大量的脂肪,就算加上醋炖煮,溶解出的钙含量也很低,还不如某些地区自来水。

同样是液体,牛奶中的钙可以是骨头汤中的20-50倍,同时牛奶中也富含优质蛋白质,因此每日饮用牛奶(≥250ml)还是补充钙质及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汤水的话可以试试鲫鱼牛奶汤、怀枣南杏牛奶瘦肉汤、牛奶椰子煲鸡汤。下肢骨折要特别注意吃肉,适量床上运动,以维持肌肉量。

喝咖啡提神真的会缺钙吗?有没有建议每天控制在多少量比较好? 

咖啡因的测定有点难,不同品种的豆子、不同的烘焙方法及配比方式都能影响咖啡因的含量。一些资料数据指出,某些咖啡店的355ml的美式含150-180mg咖啡因,而花式咖啡则含75-200mg不等。

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咖啡具有健康效益,但需在适量饮用前提下。通常建议咖啡因每天摄入量不超过400mg,大多数研究推荐2-4杯是合适的量,每天超过6杯就不利于健康了。孕妇、乳母不建议喝,如果一定要喝,孕妇建议咖啡因摄入不超过200mg/天,乳母宜在饮用1小时后再哺乳。

有报道指出如果每天咖啡因摄入超过600mg可能会导致钙丢失增加,但适量饮用咖啡(咖啡因<400mg/天)对钙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担心多吃点含钙丰富的食物就好啦。近期也有研究表示,咖啡加牛奶的抗炎效果优于黑咖啡。


汤水推荐:

小白菜肉丸奶汤

材料:小白菜250g、牛奶500ml、肥瘦肉300g(2-3人量)

制作方法:

瘦肉搅拌成肉馅,加入少许胡椒粉、盐及料酒、水调味,搅拌均匀后制成肉丸;小白菜稍焯水捞起备用,锅中加入清水1000ml,放入肉丸大火烧开,放入小白菜烧开后加入牛奶,转中火煮开,加盐调味即可。


黑芝麻山药杏仁牛奶羹

材料:

黑芝麻粉50g、新鲜山药300g、南杏仁粉20g、牛奶750ml、冰糖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

把山药去皮蒸熟压成泥备用。将以上各种粉末混匀,在锅中加入牛奶,文火牛奶煮沸后加入混合粉末和山药泥,边煮边搅拌,约5分钟后加入适量冰糖溶解后即可关火。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嘉丽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