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村“巧姐”巧手迎七夕!今年乞巧文化节有哪些看点?

七夕佳节是女子穿针设筵以迎织女牛郎欢会,同时向织女“乞巧”的日子。今年,乞巧文化节将于8月17日在天河珠村七夕文化广场与公众见面,带领市民游客在“中国乞巧第一村”珠村领略七夕之美。近日,天河珠村的节日氛围加浓厚,巧姐们开始忙碌起来,为即将到来的民俗盛事做足准备。

图片

据了解,今年七夕将全面恢复各项传统民俗活动,乞巧文化节期间,将在珠村北帝庙、明德堂、元德陈公祠等多个地点展示传统地道的乞巧民俗。连日来,珠村巧姐巧哥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即将到来的传统乞巧民俗盛事。

走进珠村元德陈公祠,巧姐三五成群,在桌案前修饰着乞巧手工作品,她们拿起丝网、叶片等材料,一捏一插一剪,一朵朵丝网花逐渐成形在手中“绽放”。“乞巧体现的是心灵手巧,我们在小时候就边看边学乞巧手艺,往往都是就地取材,身边有什么材料就做什么,泡沫、珠子、大米、布条等等都可以做出巧品。”珠村巧姐陈姐和朱姐忙碌了一上午,制作出生动灵巧的玫瑰花和蝴蝶。

图片珠村巧姐制作乞巧手工品。

在祠堂七娘台案面上,已摆放了各式各样的乞巧手工作品,花样繁多,主题丰富。只见思远堂牌匾下悬挂起“七娘盘”,“七娘盘”上贴有“七娘衣”以及剪刀、金手镯、玉镯等梳妆用具。

在“七娘盘”下,以牛郎织女搭建的一座鹊桥为中心,周围环绕着巧哥巧姐的作品,有寓意美好的岭南瓜果,有争奇斗艳的花卉,有城市标志建筑广州塔,还有珠村牌坊、荷花池等代表场景,不仅体现出巧姐们的心灵手巧,也表达了族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

图片图片图片乞巧手工品花样繁多。

珠村乞巧文化在守正创新中传承发扬,今年展出的乞巧手工作品中,除了传统的丝网花、串珠、米花等手工艺品,还将展示一些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社会主题、具有新时代气息的主题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深涌杯”龙舟赛乞巧品。

“今年恢复了龙舟赛,在第二届‘深涌杯’龙舟赛中,各龙舟队在深涌上演赛龙夺锦,很是热闹。早在月余前,巧姐们齐心协作,开始构思和设计展现龙赛赛盛况。”天河区级代表性乞巧传承人潘慧君说,龙舟赛乞巧品以涂上蓝色颜料的泡沫为深涌,用木材制作成龙舟,再使用黏土捏制出龙舟手,一个个惟妙惟肖的造型再现了龙舟队击水逐浪、奋勇争先的场景,展示出珠村源远深厚的龙舟文化。

图片图片乞巧手工品再现龙舟赛盛况。

“乞巧是任何东西都可以创作出新的作品。现在,越来越多的材料运用到乞巧手工品的制作中,如在生活中收集的泡沫网、树叶等日常废弃物,都能成为乞巧手工制作的原材料,独具匠心又环保实用。”潘慧君是乞巧传承人,也是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热爱做手工的她,将绿色环保风尚和守正创新理念,融入乞巧手工品创作和传道授艺中,身体力行传承弘扬珠村乞巧非遗文化。

在乞巧文化节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会场,为更好地传播乞巧文化传统,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巧姐巧哥们也在加紧制作、补充和维护七夕节相关作品,经过一番“装扮”,浓浓的七夕佳节氛围愈加浓厚。

2023广州乞巧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广州乞巧文化节已连续举办18届,是广州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盛事,逐步成为广州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了解,“七夕天河·出彩广州”2023广州乞巧文化节开幕式将于8月17日19时30分举行。乞巧文化节开幕式将回归七夕文化广场,恢复乞巧拜祭仪式、及笄礼,配合文艺汇演、民俗表演等多种形式,呈现传统地道的乞巧庆典。开幕式结束后,将在乞巧苑开展七夕游园会,通过“七巧”沉浸式观赏体验,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其中,感受乞巧传统文化的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广州乞巧文化节还将结合各拓展会场七夕主题活动,融入传统乞巧节日元素,通过市集、文化展览等形式,将现代元素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与热爱相结合,打造吸睛破圈的视觉盛宴。通过全息影像和球幕,探索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传承新方式,以更新颖的方式扩大乞巧节的受众人群。

【图文记者 章乔晖】
【编辑 黄惠雅】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