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靓汤丨持续高温,消暑安神汤也玩出花了(不是黑暗料理)

今年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异常天气变化非常多。最近南方高温、干燥天气叠加,大家都有种被“炙烤”的感觉。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疲倦乏力等情况,用夏季水果来做一碗消暑靓汤,整个人都“醒神”了!

绿豆马蹄爽

主要功效:清热解暑、生津止渴

推荐理由:夏季甜汤

材料:马蹄200g、去皮绿豆200克、马蹄粉50克、鸡蛋1个、冰糖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去皮绿豆浸泡30分钟,马蹄去皮切片或剁碎,马蹄粉用水做成芡水,备用。汤锅1.5升饮用水,放入冰糖溶化后,加熟绿豆,煮沸后倒入马蹄,兑入马蹄粉水,煮至浓稠,加入冰糖、鸡蛋打散,煮2分钟,即可出锅。

汤品点评:

潮汕人的夏天少不了一碗绿豆马蹄爽,真的是夏日清热解暑佳品。绿豆、马蹄都是具有清热的功效,绿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和矿物质,尤其是钾、磷、镁等矿物质,具有通二便的作用,还可以消暑去烦。马蹄则含有丰富的淀粉、磷、钾和膳食纤维,可以生津止渴,促进胃肠蠕动。

龙荔炖鸭架

主要功效:健脾补心,补益安神。

推荐理由:夏季汤水。

材料:鲜龙眼肉5粒、鲜荔枝肉5粒、百合5g、鲜玉米50g、鸭架200g、瘦肉50g、杞子1g、生姜3片(1-2人量)。

制作方法:

龙眼、荔枝去壳、去核。鲜玉米去皮,裁小块。鸭架洗净、斩件、飞水。瘦肉洗净、飞水,切小块。所有药材加入炖盅内,加水9分满,炖煮约1小时,加少量食盐调味,喝汤吃渣。

汤品点评:

龙眼和荔枝同属含糖较高的热带水果,性甘温,自带清甜味道使汤水口感不错,荔枝健脾养血、温中散寒,龙眼肉益脑补心、养心安神。《本草纲目》点评两者:食以荔枝为贵,而滋以龙眼为良;盖荔枝性热,龙眼性和平也。夏季养阳之余,不要忘记阴阳同调,汤内加点清心润燥的百合及清热利湿健胃的玉米,调和一下龙眼、荔枝的温燥。夏季炖汤肉类选择性凉的鸭子,汤里选了鸭架,汤水清爽不滋腻。

番茄丝瓜鱼丸汤

主要功效:清热利湿

推荐理由:末伏后汤水

材料:丝瓜200g、番茄150g、鲮鱼滑250g、姜丝、葱花、胡椒粉少许(2-3人量)。

烹调方法:

丝瓜削皮洗干净滚刀块、番茄去皮切丁;汤锅烧热,倒入少许油,番茄丁翻炒出沙,放入丝瓜、姜丝煸炒1分钟,加入1L热开水,大火烧开,调至小火,用勺子将鱼滑一勺一勺挖到汤里,全部放入后先小火煮至鱼肉变色后,再次大火煮开,加入少许葱花、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虽然已经出伏,广东仍然在高温中,大家在饮食上不能随便。因为炎热的天气容易让人大量的出汗,精神不振和食欲减退。丝瓜含有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钙、钾、铁等元素,尤其是钾含量极高,末伏后多喝点丝瓜汤可以清热解暑、补充水分和钾元素的好处;鲮鱼滑性味甘平,入肝肾脾胃经,有益气血、通小便等功效;搭配番茄汤底,酸甜开胃,不妨试试!

麦冬石斛滚瘦肉汤

主要功效: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推荐人群:夏日经常口干,熬夜易上火的人群

材料:

石斛30g(新鲜石斛100g)、麦冬20g、瘦肉200g(3-4人)

烹调方法:

石斛、麦冬稍用水冲洗,若是新鲜石斛则洗净切段。瘦肉洗净切片焯水。把石斛、麦冬材料放入锅内,加1500ml清水,煲约半小时,然后放入瘦肉片再滚半个小时,最后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容易津少口干,同时夏天昼长夜短,不少人习惯晚睡。石斛和麦冬同属于滋阴药物,经常需要熬夜工作的,阳气容易耗损,阴液也同样容易耗损,而且还通常伴有虚火。症状大概会有这些:喉咙会觉得很干,有点痛但不明显,只觉得非常不舒服,口水也不会很多,眼睛相对比较容易干涩,脾气也容易暴躁。这个时候滚一下这个汤,就能相对缓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冬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