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阁镇“家门口的实践日”下一次去哪儿?由你作主!
语音播报

7月8日,“精致城区·友爱小镇”南沙区黄阁镇“家门口的实践日”品牌IP正式发布,首场实践活动——“你来修我来补,旧手艺新温度”夏日便民志愿服务集市在万科南方公元小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黄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南沙区委宣传部、黄阁镇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赋能基层治理

“我今天既是来参加志愿服务,也是来享受服务的!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我立马报名了,今早特地带上家里‘年久失修’的电磁炉过来维修。”家住黄阁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家门口的实践日”是黄阁镇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旨内涵,聚焦如何更好贴合群众需求,就近就便做好群众服务,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的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是党建引领群众思想,赋能基层治理的有效补充。

该服务品牌将每月第二个星期六定为实践日,全覆盖深入辖内各村或社区常态化开展主题便民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图片

“我们始终关注‘群众所需’和‘群众主体’两个方面。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开发什么服务项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志愿实践活动、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贴心志愿服务。”黄阁镇党委委员徐千秋表示。

旧手艺重焕新温度
“小修补”推进大民生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小修小补”便民站的各个摊位前人群熙熙攘攘,不少附近的居民群众在活动开始前就带着家中物品前来等候维修。

图片

“这几件衣服闲置了很久,不是少了个扣子就是线口裂开了,特地拿去找地方修又觉得麻烦,政府举办这样的活动便民暖心,为政府点赞!”一位居民向记者高兴地展示重焕生机的旧衣物。

图片

曾经,走街串巷的吆喝声时常响起,街头巷尾的修理摊随处可见。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小修小补”这样的商业微形态逐渐式微,事实上,像这样的“小修小补”看似不起眼,却一直是百姓生活中的“刚需”。

图片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手艺人克服了大件维修工具运输的困难,几近将全副“搵食”家当搬到了现场。

“在街角巷尾做了(这行)十多年,第一次这样走进社区摆摊,感觉新奇又有意义。”“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宁愿买新的都懒得去修。这次活动关注到我们这个(手艺人)群体,我积极响应招募参加!”参与本次志愿服务的手艺人们纷纷表示。

图片图片

据悉,此前黄阁镇通过线下寻访、线上招募等方式结合开展“寻找城市拐角处的‘烟火气‘”活动,积极招募志同道合的民间手艺人,此次“你来修我来补,旧手艺新温度”夏日便民志愿服务集市,把隐匿于街头巷尾的民间手艺人请进社区摆摊设点开展便民服务之旅,让“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精致城区,让友爱小镇燃起人间烟火气,是“家门口的实践日”品牌的首次生动实践。

多方联动聚合力
以绣花功夫实现黄阁善治

活动现场,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夏银行南沙分行分别就本次活动向黄阁镇捐赠爱心物资一批,徐千秋为爱心企业颁发了“黄阁镇优秀志愿服务企业”荣誉证书。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据悉,黄阁镇以“家门口的实践日”品牌为载体,积极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辖内爱心企业共驻共建力量及志愿者资源优势专长,以一系列微改变、微创新,补齐便民服务短板,用心用情投入基层治理,结合基层服务精准匹配群众需求,努力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以绣花功夫实现黄阁善治。

图片图片

下一步,黄阁镇将以“家门口的实践日”品牌为载体,持续聚焦如何更好贴合群众需求,就近就便做好群众服务,不断创新探索织密民生服务的方式,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理念,让黄阁这个友爱小镇更有温度,为南沙打造精致城区贡献黄阁力量。

图片

下一次“家门口的实践日”你想在哪?又或者你还想要哪些便民志愿服务,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记者 梁倩怡】
【通讯员 邹莉清】
【编辑 黄晓霞】
消息、图片来源:黄阁镇党建工作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